四位高分考生家长的陪考经:要做孩子的榜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6日 10:20   城市快报

  我的陪考经

  对孩子说:我们相信你

  李晨曦是一个爱运动的男孩,他像这个年龄段的其他男孩子一样喜欢体育活动,也是个球迷。去年距离中考100天左右时,正值世界杯开赛,有几场精彩的比赛还是在凌晨转播,“孩子和我商量是否能选择性地看几场比赛,我同意了孩子的想法和要求。”李晨曦的妈妈介绍,在进入初三备考阶段,家里从不刻意和孩子探讨学习问题,每天在家里,家长干自己的事,从不干扰孩子的学习生活。当然,这与家长对孩子持有的信心是分不开的。

  帮助孩子缓解压力

  每天放学回家吃完晚饭,李晨曦的爸爸妈妈总是和孩子利用这段时间聊天、沟通,以此缓解孩子紧张的心情。同时注意鼓励孩子,帮他增强信心,他们经常对孩子说的话是:“你没问题,这次是某一方面的失误,以后加强训练,别因此影响全局,我们相信你。”

  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

  李晨曦的爸爸妈妈从小就鼓励晨曦自主学习,多动脑子,所以培养了他良好的学习习惯。晨曦总是独立思考,准备考试也很条理化,并且制订了详细的复习计划。他们说,孩子有了紧迫感,家长就不着急了。

  和孩子一起分析学科弱项

  在4月的“模考”中,李晨曦的语文成绩不是很好,而理科一直是他的强项,家长在和老师进行有效的沟通后,听取老师建议,结合晨曦本身的情况,对他提出了有效的学习建议,不仅没有埋怨晨曦,而且还给他一定的空间自己思考学习中的得失。

  本报记者 胡春艳 实习生 单毅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7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