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优”与自主招生如何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6日 13:55   新闻晨报

  [“推优”选择]“推优”与自主招生如何选择

  通过市“推优”,考生往往不用参加中考便可以免试进入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就读。一般,“推优生”工作在4月上旬进行,5月下旬结束。“推优”的选择权主要在学校,被“推优生”都是通过一定程序、由学校推选出来的。这点上,自主招生的选拔与其有着明显的区别。自主招生其实是学校和学生间的双向选择,参与自主招生的学校接受学生自荐,学生可以根据各参与自主招生学校所公布的招生方案,有条件地选择心仪的学校。

  [晨报提醒]虽然看起来自主招生比起“推优”来说,选择机会更大,录取机会也更多。但两种选拔方式面对的对象还是有一定的区别,初三学生如果错误地选择,很有可能“两头空”。事实上,每年,家长问得最多的便是自主招生和“推优”分别适合怎样的学生。

  ●推优生:全面素质要优秀招办人士指出,“推优生”需要比较全面的综合素质,是所谓的“全才”。一般来说,成绩在班上名列前茅,各方面发展均衡却无明显特长的学生可以选择走“推优”道路。可以说,成为“推优生”的基本条件就是全面发展,综合素质过硬,不仅成绩要好,各方面素质也要好。

  ●自主招生:素质好+有特长而参加自主招生的学生,综合素质要全面,更要有突出的特长。所谓特色学校培养特色学生,根据过去名高中提出的实施方案,学校往往会注重学生有无某方面特长,比如:科技创新、数学能力等。不少参与自主招生的学校都特别青睐数理化成绩拔尖的学生,这些学生因为后劲足,能在竞赛中有所斩获,一旦递上自荐材料后,他们被录取的可能性很大。

  但是有关专业人士提醒考生注意,学生有特长固然好,但特长生的其他方面也不能太差,综合素质不过关的学生很难令校方满意,自主招生不会倾向于特别偏科的学生。

  另外,初三学生还必须注意,每所参加自主招生学校对学生的要求不尽相同,学生也要“对号入座”,要看看自己的兴趣特长是否与学校要求的一致。建议优势不够突出的学生不要去挤往年最热门的高中,因为据记者所知,今年一些名校自主招生的录取比例可以达到40:1,因此学生最好能错位竞争。

  不管是“推优”还是自主招生,对考生来说都意味着多了一次选择的机会,不是一次文化考试定终身了,但是机会只留给有准备的人,加上明年体育成绩将计入中考总分,因此学生不要忽视体育、不要忽视综合素质。从现在开始初三学生要多关心集体,参加社区活动,在不放松学业的情况下,让自己的综合素质得到提高。

  总之,“推优”和自主招生的出发点是不同的。“推优生”的整体综合素质是让人信服的,德智体都应属于优秀级。虽然自主招生也关注学生的素质,但不强求学生在各个方面的发展都达到优秀,而是要求学生有自己的“个性特长”,在某个领域掌握比同龄人更多的知识。

  [专家建议]那些无明显特长但全面发展的学生,特别是普通学校的好学生要抓住“推优”机会,而那些有明显特长但部分学科略显薄弱,在中考细心战中容易落败的学生则不妨首先考虑自主招生。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