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北京示范高中择校生:忙碌得像上班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0日 10:11   《北京考试报》

  

探访北京示范高中择校生:忙碌得像上班族(图)
正在寻找房源信息的家长。摄影 彭 丹

  北京考试报讯(记者 安京京) 李亮家住南四环,每天早上他都要6点起床,赶到位于北三环附近的学校上学,每天路途的奔波让他疲惫不堪。像李亮这样的孩子并不在少数,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不少学生上学远的主要原因是择校。

  记者随机采访调查某示范高中高一年级的结果显示,40%的学生每天回家需要花费1小时,16%的学生回家耗时1个半小时,7%的学生回家所需时间在2小时以上。从北京某所位于南城的示范高中校车路线中也可以看出,该校学生家住天通苑、回龙观的不在少数,有的学生甚至下了校车还要再倒一趟公交车才能到家。

  一位高一班主任说,学生起床早,睡眠时间就会缺乏,再加上路途奔波,消耗了很大精力,到校已经疲惫不堪,上课很容易走神。在她的班里,那些上学路远的孩子早上经常趴在桌子上打瞌睡,由于路上耗时耗力,这些学生的作业也相对潦草。

  据了解,在示范高中里,学生上学远的现象已经十分普遍。东直门中学张老师分析,造成这种结果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择校。有的孩子家住远郊区县,由于本区优质学校不多,只好选择报考城区的示范高中。除这些学生外,还包括一部分缴纳择校费的“择校生”,按政策规定,虽然目前高中择校执行“三限”原则,北京高中最多设置18%的择校名额,考生线下20分可以择校,每位考生还要交付3万元的择校费,但即使在这么多条件限制下,很多家长宁可交钱也要让孩子进示范校,正是优质的硬件资源和师资力量吸引了他们。

  王女士说,自己家离学校较远,孩子不属于就读学校的学区,是个择校生,每天儿子光上学就要花1个半小时,倒3趟车。路这么远家长其实也不放心,但又怕孩子不能享受到好的教育资源,比别的孩子起点低。

  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认为,解决这一问题的根本方法还在于教育资源的均衡发展,如果每所学校都有优质的师资和硬件,相信那些每天赶远路上学的孩子会减少很多。目前,市教委采取了多项措施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到2010年全市中学都将基本达到办学标准。

  (话题)

  均衡教育资源 解决择校问题

  北京考试报 郝 娜

  一些示范校的校门口在上下学时间被接送孩子的车辆堵得水泄不通,校门口的汽车鸣笛声此起彼伏,这是司空见惯的场景。据了解,为了让孩子接受优质教育,家长们绞尽脑汁,用尽全身解数让孩子进入最好的学校学习,形成了好学校生源集中的现象。

  家长们望子成龙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择校问题带来的结果是加大了校际间差距,加重了家长的经济负担,导致教育资源更加失衡,素质教育难以真正实施。

  笔者认为,造成家长不惜代价给孩子择校的根本原因是教育资源的不均衡。家长择校,实际上择的是教育资源。由于目前教育资源的配置不均衡,学校间的差距越来越大,重点校、示范校在基础设施、师资力量等方面都远远优于普通中学,这在很大程度上刺激了家长的择校心态。

  只有真正实现教育资源的均衡配置,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家长的择校问题,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这其中包含办学条件、师资队伍等资源的均衡配置。首先,政府要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优化教育资源,把有限的教育资源用到实处,让每个孩子都能享受平等、公平、优质的教育。相关政府部门要采取有力措施,满足学校对教育经费的需求,增加对教育的资金投入,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覆盖面。

  其次,实行校长、教师轮换制,让强校校长和骨干教师到弱校任职和交流,实行校际之间的帮扶,保证各学校教学管理与教学水平的均衡,鼓励重点学校兼并薄弱学校,强校带弱校,让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周边学校。全面提升教师的整体素质,教好每一个学生,让学生有机会平等地接受优质教育。

  最后,均衡教育资源配置,实现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是一个长期过程,也是一个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除了政府、学校的努力,学生和家长也要逐步转变教育观念,只有社会各方共同努力才能解决择校问题,最终实现教育的均衡发展。

  名校旁房租高

  北京考试报讯(实习记者 彭 丹) 记者从北京一些中学了解到,离家较远的择校生中,不少人都在学校附近租了房子,一些名校周边的

房价直线飙升,家长的经济压力也随之增大。

  李女士的儿子今年上高一了,为了上个好中学,李女士和儿子放弃了居家附近的普通中学,而选择了离家较远的示范校。开始的时候,李女士觉得开车接送孩子也挺方便,没想到由于堵车,原本30分钟的路程现在1个小时也不行。于是,李女士在孩子学校附近租了套两居室的房子,把家安在了学校旁。李女士说,离学校近了,早晨孩子也能多睡会儿,晚上自己也不用一下班就着急去接孩子了,但为此付出的代价是,李女士每个月需要多花3000块钱的房租,这相当于她每月工资的一半。

  据了解,像李女士这样的家庭属于经济条件相对较好的,还有很多家庭条件一般的学生,有的家庭租不起楼房,只能租间没有暖气的平房,冬天冷夏天热;有的家长甚至放着舒适宽敞的大房子不住,在学校附近租间房,一家3口挤在一间屋子里,但为了孩子能上个好中学,家长们也毫无怨言。

  记者从北京一家地产中介了解到,在人大附中、清华附中等名校的周围,房价都比同类区域高出不少,在人大附中、中关村中学附近的双榆树地区,一套普通的两居室月租金在2500至3000元之间。当记者提出预算在2000元左右的时候,中介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那就只有一居毛坯房可以选择了。这样的租金,对于普通家庭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有的家庭只能卖掉原来的房子,在学校附近重新置业。张女士在国贸上班,家住在双井,本来非常方便,但为了在北三环附近上学的孩子,她不得不在北边又购买了一套小

户型
二手房
。“现在房价很高,本来没打算买房,主要是为了孩子上学方便。”张女士说。像张女士这样的家长并不在少数,据北京某房地产中介工作人员称,相当一部分中年购房者都是为了孩子上学方便。这也导致名校周边的房价大大高于其他地方。

  北京某中学黄老师说,择校时家长需要交纳3万元的择校费,加上在学校附近租房的开销,给家长增加了不少经济压力。

  孩子上学远 家长也耗神

  北京考试报讯(实习记者 郝 娜) 为了让孩子享受优质教育资源,接受良好教育,很多家长想尽办法让孩子上好学校。而择校造成很多孩子上学路程远,不仅学生天天筋疲力尽,而且天天接送孩子的家长也不容易。

  一些接受采访的家长说,由于优质学校离家较远,孩子选择择校。“现在女儿的学校虽然离家较远,但是师资力量好,教学质量、升学率比较高。为了让孩子接受优质教育,哪怕路程远点儿,我们累点儿也值了。”李先生说。

  “儿子每天下午4点放学,而我们6点下班。我每天都得提前请假去接孩子,单位很多集体活动参加不了,有时候还会耽误工作。”家长张先生,声音中带着一丝疲倦说,单位领导知道他天天要接送孩子,所以很多工作也就不让他做了,怕耽误事儿。

  说到接送孩子,家长孙女士算了一笔账,儿子自从上了高中后,学校离家更远了,而相应的费用开销也跟着上去了,现在93号汽油油价涨到1公升5.40元,她每天开车接送孩子,1个月算下来,光油钱就要花费1000多元。孙女士说:“孩子也跟我说过要自己上学,可是我们家住在东五环,而女儿的学校在海淀区。如果她自己去学校,要先坐地铁再转公交车,路上就要花费1个多小时,耽误时间不说,还不安全,我也不放心。”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