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广州示范性高中到底“示范”了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 16:06   《新快报》

  信力建

  广州明年新增五所国家示范性高中看来已成定局,这样全市示范性高中将达三十所。据说,新增五所之后,市内新区、偏远的城镇将至少有一所示范性高中,“以满足广大学子对优质学位的需求”。

  听起来这当然是好事,细分析一下其中的利弊得失,其实很值得认真考量。

  记得2006年初,当时的二十五所示范性高中几乎同时发出资金紧缺难以为继的呼喊。谁也难以想象,接受政府巨额投入的示范性学校也会如此响亮地发出叫苦的声音。

  据称,“在运行过程中,所有学校都出现了资金紧张问题”。主要是因为示范性高中的硬件条件好,成本也相应提高。成本一提高,有的学校叫嚷,再撑三个月就撑不下去了。

  在此情况下,提高收费是不得已的选择。高投入创造的花瓶本当赏心悦目,不料结果却令人烦心,确非始料所及。当时我以为这种示范可能会到此为止。

  示范性学校首批二十五所,其投入之巨可想而知,且加大了教育的不公平。埋单的是公共财政,是纳税人。现在大批的投入造了一批不省事的盆景,既加剧了这些所谓示范学校与一般学校的差距,又夺去了大批困难学校解困的机会。

  造成的奇特结果是,“衣衫褴褛”的学校呼吁政府雪中送炭,高楼巍峨的学校也在要求继续支持,且似乎声音更为响亮。不平等加剧,而享受利益者也在叫苦不迭。对这种情况,纳税人将作何感想?

  而所谓的示范学校,重点突出了硬件设施的“示范”,并非教学特色的示范,说到底主要就是一个字“钱”。这样的示范虽然快活未免过于容易。而在公众的视野里,这种示范不过是教育不公平、公共财政使用不公平的典型例证。

  在公共财政支持下的教育是为了给这个社会的所有人公平发展的机会,普罗大众的孩子将和富人阔人的孩子一样,享有国家财政提供的同等教育资源,从而在发展起点上能够基本与他人同步。

  所以公共财政的教育支出应以公平为原则,如果在支出上出现不平衡,只能是为了扶助困难方面使之达到正常水准,而决不至于“损不足以奉有余”。

  而且,以教育本身的规律论,决定性的不在硬件而在软件,不在楼高而在教学特色。当然,这项工作比之硬件设施的示范要艰难得多,但更富于挑战性和长远的意义。

  始料未及的是,在新一年的广州市人代会召开之前,财政预算尚未经大会审议作出决定的时候,明年再增五所国家示范性高中已然确定。

  我只希望,这种政府巨额投入建造的示范能够真正到此为止,政府及其有关职能部门应履行致力于

教育公平的法律责任,并把着眼点更多地放到学校的软件方面,放到教育的改革创新和发展之中。至于高标准的硬件设施投入和更高档标准的学校,则不妨作为民办高中的尝试,以满足社会不同群体的需求。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