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分享:期末考试前我是如何与孩子沟通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 10:34   新浪考试

  还有一个多月就期末考试了吧?期中考试后,大家都对孩子的情况做了分析,很多也都给孩子制定了目标。家长就指导孩子方面给自己定了目标了吗?实现了吗?能不能保证每天问问孩子在学校的情况?每天检查一下孩子做的作业?

  教育是需要学校和家庭配合的。我们的老师们都很不错,尽心尽责地教着我们的孩子,甚至在分担着我们家长应该承担的责任。家长千万不能有这样的心理:觉得把孩子的学习交给学校就OK了。孩子学习不好,可能有很多原因,也不是一两天就能赶上的。但对于自控能力差的孩子,家长的督促检查是非常重要的。孩子学习不好的时候,让我们问问我们自己:我检查孩子的作业了吗?我知道孩子的问题出在哪吗?我知道他该怎么学吗?我是一个合格的家长吗?

  督促孩子学习的确很难,要求家长付出时间和耐心,如果家长在客厅看电视,或者是趴在电脑上做自己的事,而让孩子一个人在自己的小房间里学习,自控能力差的孩子就管不住自己了。对于这样的孩子,家长在客厅看电视的时候,声音放小一些,时不时去检查一下孩子。如果是看书等可以与孩子在同一房间进行的工作,尽可能把要做的工作跟孩子在一个房间做。孩子哪门功课弱一些,家长的督促力度就要大一些。孩子听力不好,家长应该督促孩子在家多听听学校的听力磁带,不能只依赖课堂(前一阵听孩子回来说,老师觉得有些同学在家里没有认真听,课堂听力的效果有些差)。英语学习没有捷径,但其实又一点也不难,就是多听多背,把课文都背会了,单词都背会了,老师上课的听力回家多听几遍,没有学不好的道理。家长不妨回忆一下,我听见孩子读了几遍英语?我听见孩子听了几遍听力?我听见孩子背单词了吗?我检查孩子背课文了吗?孩子语文不好,我们作家长的给孩子听写字词了吗?抽查孩子对书后注释和课文的背诵情况吗?听见孩子在家大声读课文了吗?

  我平时只要没有天大的事,每天都会检查孩子的作业,不行就重来,有时搞得孩子也很烦,但我觉得这是必须的。当然,我不可能把自己所有想到的都付诸实施,因为孩子的时间有限精力有限,家长与孩子的沟通也不能达到100%有效。但我相信,做和不做是有区别的。虽然说督促孩子学习,指导孩子学习,是非常麻烦的事(有那个时间自己早做了几十遍了,但孩子毕竟是孩子,这也是我们不可能每个人都成为教育家的原因),但如果把我们该做的多做一些,督促孩子把该做的多做一些,孩子肯定是会有进步的。

  七十几分增加十分二十分的难度要远远小于九十分增加一两分的难度。以此与和我一样期待孩子进步的家长共勉。

  本文选自中考网的博客,点击可查看博客原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