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中考加试体育引发波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 14:55   东方网-文汇报

上海:中考加试体育引发波澜(图)
让学生们重视锻炼增强体质才是考试的目的。 傅国林

  看到女儿功课做到深夜11点,第二天清早又被叫起来练习800米长跑,卢湾区一名初三学生的家长在班主任老师面前痛哭流涕,“我真担心她扛不住啊,可是我还是要逼她这么做。”

  明年,体育成绩将计入上海中考总分,虽然具体的计分细则尚未出台,但是如何备战体育考试,取得宝贵的30分,最近已经在家长中引起了不小的波澜。临时抱佛脚或许能够提高一时成绩,但是应该引起家长深思的是:孩子健康,岂能应试?

  家长竞相出招备考

  “最近我们的中考体育培训报名很火爆。”沪上一家体育培训中心适时推出了中考体育培训,虽然12课时的培训需要1200元,但是中心的师资已经供不应求。

  该中心负责人蔡老师认为,一些学生由于身体素质差、锻炼少、技术水平低等原因,致使体育不达标,这将直接影响到中考成绩。而诸如立定跳远等项目,通过短期培训能够有所提高,这是家长纷纷报名培训班的主要原因。

  还有一些家长甚至用备战文化课的方式,请来体育家教上门服务。一位初三学生家长告诉记者,“学校专门给我们开了家长会,提醒我们督促孩子训练。”一些中学也不敢懈怠,不仅把停上已久的体育课恢复,还相应增加了课时。

  加分旨在增强学生体质

  

中考录取总分中加进体育成绩,在上海已经中断多年,前些年是曾经以4分计入中考成绩,据中学老师透露,明年这个分值将增加到30分。此前,北京、广东、河南、浙江、江苏等省市都实施中考体育加30分的政策,其中一些省市最近正在酝酿将分值提高到60分。

  上海中考体育加分重新回归有着现实原因。《上海青少年体育锻炼情况调查报告》显示,本市中小学生普遍存在耐力、力量、速度等体质指数指标较差的现象,在本市中小学生中,近视眼患者占到53.3%,超重和肥胖学生比例达26%,上海青少年的体质状况在全国处于中下水平。

  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认为,积极的体育锻炼是提高青少年体质的重要途径,把体育考试作为初中毕业升学考试的内容,是为了提高学生参加体育锻炼积极性和自觉性,从而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还是分数在驱动?

  “一分之差,性命攸关啊。”很多考生家长在接受采访时,不约而同表达相同的意思,“满分为600分的中考成绩明年将变成630分,一分之差有可能是‘市重点’和‘区重点’的差别啊!”虽然政策出台是为了让学生锻炼更有积极性,但是家长实际上还是在为升学的分数焦虑。

  据不少中学体育老师反映,学校和家长对体育课历来重视不够,有的家长还向校长建议少上或者取消体育课,因为在家长看来,上体育课势必占用文化课时间,而且容易产生不安全因素。

  耐人寻味的是,有了分数驱动,学生体育锻炼近来日趋自觉。特级教师、尚文中学黄静华老师告诉记者,以前初三学生对体育课都不太重视,现在上体育课明显积极、认真了;长跑一直是令学生发怵的项目,现在却都能主动锻炼;一些家长在双休日也开始陪着孩子在小区、公园跑步锻炼了。

  孩子健康是长久之计

  对于部分家长和学生的焦虑心态,上海新中高级中学校长徐阿根认为“大可不必”。据他了解,中考体育加试的内容都在教学大纲范围内,考试的标准也没有刻意拔高,并没有脱离学校的教学实际。

  徐阿根语重心长地说,“孩子的健康是长久之计,家长应该真正为孩子打下良好体育基础着想。”黄静华也认为,学生不能到了初三才开始重视体育,从小学开始就要重视起来,因为身体素质不是一蹴而就的事,靠的是日积月累。

  本报记者 李雪林 王柏玲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