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拉小提琴的中考状元:自己编题考自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9日 14:35   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爱拉小提琴的中考状元:自己编题考自己(图)

  哈尔滨市中考成绩正式公布,哈市第69中学联中四年七班的王金以总分513分(满分530分)的好成绩摘取哈市中考状元桂冠。学习成绩始终位于学校前三名、并多次荣获奥林匹克竞赛奖项的王金说,学习其实没有什么“秘诀”,提高课堂效率,扎实基础至关重要。

  记者在王金的中考成绩单上看到,语文110分、数学117分、英语119分(以上科目满分均为120分)、理化综合137分(满分140分)、政治30分(满分),可以说,王金的各学科成绩都很优异,没有偏科和弱项。王金学习的窍门是什么呢?她说,上课紧紧跟住老师的思路是她取得好成绩最重要的原因。不管上什么课,课堂内容是否简单,她都紧跟老师的思路,不漏掉老师说的每一句话和每一个环节的内容。课堂效率提高了,当堂内容都“消化”了,比自己课后花大量时间总结和做习题有效得多,因此,直到初中毕业总复习阶段,王金也是每天晚上10点前就睡觉。

  对于课后复习,王金总结了一个独特的学习方法,就是“自己编题考自己”。面对五花八门的练习册和复习材料,王金从不盲目购买,但是书上的习题她却弄得滚瓜烂熟。拿做数学题来说,做完一道数学题后,她不是急着去做下一道,而是进行深入地思考,归纳类型、总结方法,然后再将问题和答案调换角度,自己在原题的基础上再编一道题考自己,做到“做一道题,会一类题”。

  在69中学联中,王金是个“名人”,她曾多次在初中奥林匹克竞赛中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全国数学奥林匹克竞赛一等奖、全国物理奥林匹克竞赛一等奖、全国化学奥林匹克竞赛二等奖等等。经历过各类考试后,王金认为,奥林匹克竞赛与中考有着本质的不同,在竞赛中夺魁并不意味着中考能胜出。在中考前的模拟考试中,王金的成绩并不是很理想,波动很大。她立即查找原因,发现经常做奥林匹克竞赛题让她忽略了基础知识,于是她立足基础,把教材上的习题重新整理一遍,经过一段时间的复习,王金的成绩有了提高。

  中考过后,王金打算捡起从小就喜爱拉的小提琴,让自己的假期在优美的音乐声中度过,以轻松的心态迎接高中生活。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