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08年中考改革取消初中会考 1-2科开卷考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 15:19   成都商报

  绵阳出台一系列中考改革措施,成都今年中考拟1~2科开卷考试

  取消初中会考,综合素质进入初中生升学评价体系,《绵阳市2008年初中毕业及升学考试实施办法(试行)》日前出台。有关部门认为,绵阳中考改革是根据教育部高考政策的最新变化所做的变革,目前成都市2008年初中毕业及升学考试实施办法正在制定中,其中包括计划1~2科开卷考试。据悉,绵阳这一系列考试改革在全省尚属首次。

  取消初中会考 分散考试时间

  据了解,绵阳市规定2008年将初中毕业考试与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合并进行,试行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考试结果既作为衡量学生是否达到毕业标准的主要依据,也是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的重要依据之一。

  《办法》还将创新式地分散考试时间,科学合理安排考试次数。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科目定为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化学、生物、思想品德、历史、地理、体育、理科(理、化、生)实验操作。各科的考试时间安排分别是,体育考试、理科实验操作考试于5月中旬完成,物理、化学、思想品德、历史考试于5月下旬完成,语文、数学、外语考试于6月中旬进行,生物、地理考试在教学任务结束时进行(2008级在第五学期结束时进行),考试成绩按比例计入升学成绩。

  历史和思想品德开卷考试

  其中,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化学、生物、地理采取闭卷方式,思想品德、历史采取开卷方式。所有文化考试科目由绵阳市统一命题、制卷、评卷。语文、数学、外语、体育及理科实验由绵阳市教育局组织实施。物理、化学、生物、思想品德、历史、地理考试由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负责组织实施。

  综合素质达标才能上高中

  此外,按照教育部和省教育厅有关规定,绵阳市在《关于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指导意见》中指出,学生综合素质主要从道德品质、公民素养、学习能力、交流与合作、运动与健康、审美与表现6个方面进行评价。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以等级方式呈现,作为学生升学录取的必要条件。

  绵阳市还规定,学生毕业评价采用等级呈现方式。其中,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必须达到A等(优秀)方能录取为省级示范性高中和国家级示范性高中新生,C等(及格)以上方能录取为其他普通高中新生。学生的升学成绩由“文化考试成绩+理科实验操作考试成绩+体育考试成绩+市级以上三好生、优干生加分”组成。

  成都今年中考拟1~2科开卷

  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认为,绵阳中考改革是根据教育部高考政策最新变化所作的调整,四川各个地市州也都在计划中考改革。据悉,上月,教育部考试中心主任戴家干在武汉指出,教育部将深化高校招生考试制度综合改革,在全国统一高考的基础上,同时引进“学业水平测试”和“综合素质评价”,推进考试向评价转变,将高考转变为对考生进行全面评价。

  成都市教育局普教处处长何荣表示,目前成都市2008年中考方案正在制定中,计划1~2科开卷考试,引进综合素质评价也在研究中。(记者:涂诗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