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进生家长有话说:渴望班主任理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 10:14   武汉晨报

  晨报讯(记者 郭钦 杨梅)11日《16%中小学班主任有心理问题》见报后,几位家长来电称,班主任在处理学生工作时,也常出现不尽如人意之处。

  对后进生,吝啬关怀

  家住二七路的徐女士:女儿在二七路附近一中学上初二,成绩在班上常是后十名之列。但女儿仍十分渴望得到班主任的肯定和鼓励。有一次,班主任无意表扬了女儿,其学习积极性明显高了许多。可好景不长,因为班主任大多时候对后进生的关怀较吝啬,女儿又恢复到以前的状态。

  作为一名后进生的家长,徐女士希望班主任能对后进生多些关怀。

  -班主任有话说:

  武汉第三初级中学桂文通:家长看到的往往只是自己的孩子,而班主任着眼的是所有学生,其实多数班主任对后进生付出的精力更多。部分家长因忙于工作,对孩子不闻不问。而家庭教育对孩子的习惯形成有重要影响,对待后进生,家长更要和老师形成合力,老师的付出才能更快看到效果。

  学生犯错,家长陪站

  家住武昌的刘先生:女儿在中华路附近一所初中读初三,毛病较多,上课爱讲话,注意力容易分散。平日最怕接到班主任电话。初一、初二时,孩子在校常犯一些行为规范的错误,自己常被叫到办公室一同“罚站”,当着办公室很多老师的面挨“批”。

  刘先生希望班主任能与家长互相理解,达到良好的沟通。

  -班主任有话说:

  省实验中学高一班主任谢英水:不赞成班主任把家长叫到学校,且让家长“罚站”,这一点用也没有。家长到学校,是为了沟通,而不是让老师发牢骚。如果班主任把责任都推给家长,那谈话也是白谈。

  对学生的错误,班主任一开始还是要原谅,反反复复教育几次后,让学生信服、自己表态,才更有作用。如果屡教不改,班主任可以和家长联系,但谈话是为了了解学生在家的情况和情绪,以解决今后怎么办的问题。

  成绩不好,座位靠后

  家住金银湖的胡女士:儿子在胜利街附近一初中读初二,数学和科学课成绩不大好。期中考试过后,儿子座位由第四排移到了最后一排。据班主任反映,儿子有些课完全在睡觉,没有听讲。回家问他,他一句话:看不见黑板。

  胡女士希望班主任能用别的方式取代调座位,更好地激励孩子。

  -班主任有话说:

  东湖中学高三班主任刘菁:学校的任务考核让班主任感觉压力很大,特别是每次考试分数排名出来以后。对于依据成绩排座位,可能有些老师在方式方法上确实存在不足,但家长也要设身处地为班主任想想,老师的出发点都是好的,双方的良性沟通会使问题迎刃而解。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