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中小学冬季9点上课 中考难度将降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 10:16   重庆时报

  今年中考降低难度、缩小范围外语单词总量减少

  今年,市级重点中学会将不低于30%的统招计划,均衡分配到辖区内的普通初中学校,初中毕业生的升学压力将因此减轻。昨日市教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2008年中考招生政策的调整情况。

  中考试题不准“繁难偏旧”

  “全市今年普通高中招生计划肯定超过18万人。”市教委主任彭智勇表示,今年中考将继续降低考试难度、缩小考试范围。其中,外语的单词总量将肯定减少,其他学科考试范围都将不同程度地缩小考试范围,不出“繁难偏旧”试题。具体调整内容,将在中考的各科考试说明中体现。今年中考仍由全市统一命题,各区县组考;地理、生物考试和其他考查科目由各区县命题组考。

  建立体育考试项目库

  市教委今年提前3个月给出的体育考试项目:25×8往返跑(共200米)、掷实心球、立定跳远,并不是一成不变的。“我们考虑建立体育考试项目库,800米、篮球、排球、足球、跳马……用随机抽取的方式确定考试项目,让学生们均衡发展。”彭智勇表示。

  有特长最低分数也可上重高

  以分数作为招生录取的唯一标准将被淡化,“综合素质评价等级+特长”作为录取的依据,只要中考成绩达到联招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就可上重点高中。今后,我市高考也将推进这项政策。

  此外,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公民素养、道德品质达到“合格”;审美表现、交流与合作、研究性学习、体育与健康达到“A”等的学生,可加10分。

  取消区县小学毕业统考

  市教委主任彭智勇说,除规定严格控制学生在校学习时间外,主城九区小学及有条件的中小学校,可在冬季将上课时间调整为9点。另外,今年将取消区县小学毕业统一考试,并启动小学、初中过程性综合性素质评价的试点工作。

  今起考研录取比例3∶1 人数6年来首降

  今年全国研究生招生考试将于19日至20日举行,我市共22011人报考,在市内共设12个考点。据教育部公布的数字显示,200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报名人数为120万,计划招收硕士研究生39万,录取率达32.5%,报考人数比去年减少8.2万,这是6年以来报考人数首次下降,我市报考人数下滑幅度比全国平均稍大。

  我市各考点均专门配备了隐形耳机探测仪、手持金属探测器和身份证识别仪,打击高科技手段作弊。去年,我市共查处违纪舞弊事件58起,查获隐形耳机作弊考生19起。

  市招办同时向社会公布了举报方式。举报信箱:E-mail:yanzhb@163.com;举报电话:67869200。(记者 牟晓晖)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