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文放送三:涉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1日 16:20   新浪考试

  涉江

  浙江绍兴一中 张星舞

  “举世混浊而我独清,众人皆醉而我独醒。”

  ——题记

  屈原的眉头锁得很紧。

  滔滔的江水不停地在他的脚下轰鸣,击得岩边的乱石摇摇欲坠,阴霾的空中偶尔掠过一两只飞鸟,几声怪叫在黯淡的光线里弥久不散。

  屈原的心里,也是这般乌云密布。

  渔父的脚步声渐行渐远,然而他临走时沉重的汉息声还兀自在屈原耳边萦绕不绝。“难道真的是我错了吗?”屈原有些茫然地望着江面,脑海中不禁浮现出一张张熟悉而又陌生的面庞:楚怀王,郑袖、宋玉……或威严或阴沉或奸滑,都不住地对他冷笑:“举世混浊,举世混浊……”他喃喃低语着,“难道我真的该同流合污吗?”

  屈原失神地踱着步子,目光无意间落在了一丛青翠的湘妃竹上。他伸手轻抚着竹竿,陶醉在竹叶摩擦的“沙沙”声中。那细碎而有节奏的声音让他的思绪不禁飞向了那久违的宫廷生活,那些演奏着《山鬼》、《湘夫人》、《湘君》……的绮丽场面仿佛历历在目。歌舞升平,那些优美的辞句都是自己的心血所凝呵!难道,真的就这样放弃吗?!屈原的眉头锁得更紧了。

  突然,“啪嗒”一声,无情的江水终于冲下了一块碎石,胜利地轰鸣前行。屈原愣住了,虽然只是这样的一小块,但是终于还是冲下来了,不是吗?他默然地看着江水翻滚,心中抑制不住地波涛起伏,“是啊,我虽然只能击下一块小石头,可是还会有人击下第二块,第三块……江水啊,江水,它是从不会迁就什么的,它只是它,前行,前行,追逐自己的目标而不会为其它事物左右。”

  正思索着,随风飘来了一阵清淡的香气。屈原不禁露出了会心的微笑,他俯下身去爱怜地抚摸着芳芷,自语道:“我怎么会把你忘了呢?我说过我是喜爱你的。我立志高洁,追求德行,我居然差一点就忘了……”

  屈原立起身来,剑眉星目间流露出的,不再是困惑,而是几许坚毅。天边的乌云,已有一些消散了。苍穹下屈原再一次露出温和的笑意,“这世间的万物自有其运行的轨道。”屈原笑着这么想,“我就应该这样。”他的身影,终于消失在苍茫的江波之上。

  那不再彷徨不再犹豫的身影,找到了他精神的依托。

  天地,是最美丽的永恒的归宿。

  [福娃点评]

  借古人事抒今人情,是本文的最大特色。小作者对屈原的生平事迹和心路历程了然于心,运用自如,使“自然”与“心灵”水乳交融,相得益彰,充分展示了一诗魂的浪漫情怀和高洁追求,给当代人以深沉的启迪。

[上一页] [1] [2] [3] [4]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