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作展示二:钱:君子爱财 取之有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7日 18:14   新浪考试

    君子爱财 取之有道

  成都外国语试验学校(省级重点中学) 梁真丽

  有民谚说"金钱不是万能的,但没有金钱又是万万不能的"。这话说得非常精辟,也非常精彩。前一分句既对金钱的作用作了冷静的审视,又含有几分鄙夷和不屑,后一分句则是在对金钱理智分析的基础上对其巨大作用的客观承认。

  人活世上,要生存,不能不食人间烟火。既然生活中"没有金钱是万万不能的",那么,我们应该怎样对待金钱呢?正确的答应该是:君子爱财,取之有道。

  我们都知道,钱自它诞生的那一天起,就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它方便了人们的经济交往,促进了商品经济的飞速发展。如果我们把目光投向历史的苍穹,我们还可以清楚地看到,它对于我国第一个中央集权制国家秦王朝政权乃至后来的各代政权的建立与巩固,对于推动社会的进步,促进人类的文明都起了不可估量的作用。

  正因为此,从古到今,人们都把这八个字作为立身处世的行为准则,作为道德建设的重要条件。在这面旗帜下,大多数人都能够做到"君子爱财,取之有道"。靠自己的勤劳和智慧去创造财富,赚取金钱,幸福生活。不少还表现了很高的人格魅力,他们在让"取之有道"的钱财满足自己的需要以后,还让它充分发挥作用,回报社会,奉献人民。翻开史册,我们就可以清楚地看到。从春秋战国时期的范蠡,到明朝的沈万三;从清朝的王炽,到现代的陈嘉庚、李家诚、霍英东……这样的君子,从高官到布衣,从富豪到贫民,组成了人杰的方阵,光照寰宇。改革开放以后,靠着"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政策,许多仁人志士凭着自己的勤劳和智慧发了财,致了富。他们发财不忘国家,致富不忘乡邻。报效祖国,回报社会,带领乡亲奔小康,受到了人们的高度赞扬。这些爱财而又取之有道的君子是值得我们永远学习的。

  江河奔涌,鱼龙混杂。不可否认,任何时候总有那么一些人,他们被金钱蒙住了双眼,熏黑了良心,拼命地捞钱,疯狂地敛财,最终成为不齿于人类的狗屎堆。不信,你看那王翦、和绅、成克杰、田凤山、李纪周、胡长清……之流,不都是永远地被钉在了历史的耻辱柱上了吗?

  我们是祖国的未来,肩负着历史的重任,要时刻牢记"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这句立身处世的箴言,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而努力奋斗。

  【特色评说】

  文章从一句广为人知的民谚发端,引发论述,审视历史,关照现实,或摆事实,或讲道理,或正反对比论证,有理有据,入理入心,令人佩服。

  作者目光如炬,笔锋犀利。无论是对民谚"金钱不是万能的,但没有金钱又是万万不能的"的分析,还是对金钱作用的认识;无论是对从古到今,人们在"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这面旗帜下所表现出来高风亮节、人格魅力的赞颂,还是对那些被金钱蒙住双眼,熏黑良心,最终成为不齿于人类狗屎堆的人间渣滓的鞭笞,都表现出很高的分析能力。令人称快,令人信服。

  另外,文章首尾呼应,结构严谨,语言流畅,也是感人的亮点。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