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招体检关怎样过 注意事项记心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 10:57   《北京考试报》

中招体检关怎样过注意事项记心中(图)
(图说)中考生正在测肺活量。摄影 姜殿军

  北京考试报讯(记者 彭 丹) 从昨天开始,海淀区初三生开始中招体检,随后,本市各区中招体检将陆续开始。针对考生体检过程中容易出现的问题,记者采访了海淀区保健所邬盛鑫大夫,请她为考生提些建议,让考生顺利通过中招体检关。

  体检前

  去年体检前,初三生赵晓(化名)参加完体检没几天,就接到了转氨酶偏高要复查的通知。平时身体一直很健康的他觉得很难接受,家人也开始担心起来。因为转氨酶偏高可能是肝炎,对赵晓中考志愿的填报会有影响,很多专业都会受到限制。赵晓赶紧和保健所联系,说明自己身体情况。大夫告诉他,服用了某些药物也会造成转氨酶偏高。赵晓这才意识到,可能就是吃药惹的祸,于是停掉药品,这样复检时转氨酶就恢复了正常。

  邬大夫提醒考生,体检前一周就要停止使用各种药物,因为有些药物会造成肝脏损害,引起一时性转氨酶增高,这种现象停药后可消失。所以,如果考生确实因身体不适必须服药,要在身体健康状况恢复并停药后再进行体检,或在体检时把情况告知体检大夫。平时服用保健品、补品的考生,体检前也要停用。因为一些保健品、补品都要经过肝脏解毒,容易加重肝脏负担,也会引起转氨酶增高,影响体检结果。

  初三毕业生的学习都比较紧张,但在体检前一天不要熬夜,保证睡眠在8小时以上,因为睡眠不足会导致抵抗力下降,容易感冒。一旦感冒,可能引起考生转氨酶增高,影响体检结果。体检前,考生还要避免剧烈运动,因为在剧烈运动后会导致血压升高,也会影响体检结果。

  考生在体检前一定要禁食。如果上午体检,要禁食早餐,如果下午体检,在上午8点前可吃些清淡食物,不能吃午餐,以便抽血化验检查。邬大夫说,往年体检时,因个别家长和考生忘记这一点,导致不能采血化验。

  体检中

  徐丽(化名)从小学开始就近视了,最近几年,视力越来越差。去年中招体检时,为了在体检中达到自己想报专业的视力要求,她在体检前几天把视力表背了下来,为此还耽误了不少学习时间。没想到,到了测视力这天,原来的准备一点儿没派上用场。“大夫都是抽查的,没按顺序,根本记不住是什么了。”徐丽郁闷地说。

  体检时,考生要穿宽松、便于穿脱的衣服。不要带手机等贵重物品,以免丢失。往年有的考生穿着袖子较紧的衣服,测量血压时非常不便,也容易导致血压偏高。

  在体检现场,有专门的大夫讲解注意事项、体检流程等,这些信息都很重要,考生要注意听讲。体检表上的项目考生必须查完,如确有特殊情况,要向体检大夫说明。佩戴隐形眼镜的考生,要带上眼镜盒、清洗液,测视力时考生要摘下隐形眼镜。佩戴助听器或义眼的考生要向体检医生讲明。体检过程中,考生尽量不要向体检医生询问体检结果,以免影响体检医生的工作。如有问题,可通过带队老师反映,协调解决。

  往年体检查视力、色觉时,有的考生想通过背视力表、辨色本蒙混过关。对此,邬大夫说,其实背视力表对考生帮助不大。因为在查视力时,大夫都是随机查的,即使考生背下视力表、辨色本,在体检时还是不能正确辨认。

  体检后

  何林(化名)在去年体检时被查出了色弱,他和家人都没太在意,觉得没有什么大问题。何林喜欢画画,于是报考了绘画专业。结果没想到,色弱考生报考绘画专业会受到限制。

  邬大夫说,拿到体检结果后,要仔细阅读《报考指南》中的相关规定,根据体检结果填报志愿。

  当天体检结束后,考生要仔细检查自己的体检表,所有项目是否检查完。随后,考生要把自己的体检表交给小组长,然后交到主检室,审查核实没有缺项、漏项后待主检医生通知离去,方可离开保健所。

  一般体检结束后两三天,考生就可拿到体检结果通知书。拿到通知书后,考生如有疑问,可及时提出复检,每个区县保健所都会安排专门的复检时间。海淀区4月份每周三下午都接受学生复检。

  邬大夫提醒考生,体检结束后,考生可及时上网查询体检结果,但要注意网上的体检结果只是最低要求结果,如考生的视力是左4.5,右4.7,那么在网上的体检结果中就只出现视力4.5。考生遇到这种情况不必着急,可以打电话咨询保健所。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