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中考特长生招生方案:文体尖子可特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2日 11:30   华商网-华商报

  本报讯(记者 卢红曼) 今年起,我省在体育、艺术方面有突出才能和表现的初中应届毕业生,将有机会以特长生身份进入高中就读。

  文化课达分数线60%可投档

  昨日,省教育厅出台《陕西省普通高中招收体育、艺术特长生工作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据悉,这是我省首次出台体育、艺术特长生招生办法。《意见》要求,报考体育、艺术特长生的初中应届毕业生必须在初中阶段学业水平良好,综合素质评价合格,在体育、艺术方面具有突出才能和表现。

  凡符合条件的考生应填写《陕西省体育、艺术特长生资格审查表》,经所在学校、县(市、区)教育局认定,报市(区)教育局审核后,取得体育、艺术特长生资格即可。

  特长生须参加各市(区)统一组织的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和专业水平认定。一般体育、艺术特长生文化课考试成绩达到招生学校最低录取分数线的60%即可投档录取。专业水平认定将由招生学校组织项目专家按照专项测试标准和选拔程序进行认定,测试确认工作应于全省统一学业考试报名前结束,时间拟定为每年的四月下旬。

  体育艺术开展较好学校方可特招

  招收体育特长生的学校包括:经国家、省、市教育、体育行政部门评估认定的“国家、省、市级贯彻《学校体育工作条例》示范学校”或“国家、省、市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学校体育工作开展较好且受到市级以上教育行政部门表彰的体育工作先进学校。

  招收艺术特长生的学校包括:经国家、省、市教育行政部门评估认定的“国家、省、市级艺术教育示范学校”,学校艺术教育工作开展较好且受到市级以上教育行政部门表彰的艺术教育工作先进学校。

  《意见》要求,各高级中学对体育、艺术特长生的选拔、测试工作要严格管理,坚决杜绝弄虚作假、徇私舞弊。学校不得私自降低标准或以特长生名义录取关系学生,对违反招生纪律规定的学校,将取消其体育、艺术方面取得的荣誉和招收特长生资格;凡通过弄虚作假等欺骗手段报考或录取的学生,一经发现取消其当年报考或录取特长生资格。

  特招生须满足这些条件

  在初中阶段参加过国家、省、市教育行政部门和教育部、省学生体育协会组织的学生体育竞赛,集体项目或单项比赛获国家前16名、或省前8名、或市前6名的初中应届毕业生。

  在初中阶段参加国家、省、市教育行政部门和国家、省艺术教育委员会主办的学生艺术类竞赛,集体项目或单项比赛获国家级三等奖、或省级二等奖、或市级一等奖以上的初中应届毕业生。

  13项目招特长生

  符合《意见》要求资格的学校可招收田径、游泳、篮球、排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击剑等项目的体育特长生;符合《意见》要求资格的学校可招收音乐(声乐、器乐)、舞蹈、戏剧(曲)、美术、书法等项目的艺术特长生。总计可在体育、艺术13个项目上招收特长生。

  符合这些条件可免试文化课

  符合以下条件的特长生可免试文化课:初中阶段参加国家教育行政部门和教育部学生体育协会组织的全国体育竞赛,获集体项目、单项比赛前3名的体育特长生。

  省中学生运动会集体项目、单项比赛第一名的体育特长生。

  参加国家教育行政部门组织的艺术展演现场比赛获一、二等奖,或当年省艺术教育委员会主办的艺术比赛获单项一等奖的艺术特长生。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