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中考体育考试临阵磨枪 难有效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 14:37   荆楚在线-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 记者赵莉报道:为了在体育中考中取得好成绩,一些家长别出心裁地给孩子请来了体育学科的“家庭教师”。

  家住傅家坡的张先生告诉记者,他的女儿在附近一所中学读初三,文化课成绩不俗,但从小缺乏体育锻炼,一副“豆芽菜”的模样。张先生说:“每次开家长会,老师总会向我提出这个问题,要我们引起重视,如果因为体育一科拖后腿而影响将来的升学,那才是不划算。”

  老师的话有理,但要重视体育谈何容易?张先生说,每天早上女儿起床后,是读英语还是锻炼身体?相信大多数考生家长会选择前者,锻炼身体一来没场地,二来太浪费时间。而女儿在校课程排得满满的,晚自习结束回家,还要做几个小时的作业,哪有时间重视锻炼?

  这个寒假,由于受雪灾天气的影响,女儿学校提前结束补课。张先生决定让孩子去参加体育“培优”,但找遍了武汉市的培优机构,都没有这样一个项目。最终,张先生通过熟人找到了武汉体育学院的一名留校女大学生,说服了大学生对女儿进行体育“培优”。

  之后的3天时间里,在一家室内体育场,受聘的大学生给张先生的女儿制定了系统训练方案,针对体育中考中的800米跑、握力、立定跳远等进行指导训练。据张先生说,3天的培训加上购买用具、借用场馆,他一共花去600元。但一想到女儿经过“培优”可能在体育中考中获得好成绩,就觉得“太值了”。

  不过现实是残酷的,寒假余下的时间里,女儿无法坚持按大学生提供的方案进行训练,之后便彻底放弃了训练,一头扎进题海中。“培优”收效甚微。

  采访中,在初中教体育的周老师告诉记者,家长请专业人士对孩子进行中考体育指导,已不是什么稀奇事,一些家长还会请营养学专家为孩子度身制定一份或控制或增加体重的食谱(体重也是体育中考的重要指标因素),而这也花费不菲。

  对此,武昌区教育局体艺卫中心有专家称,家长们通过“培优”的方式给孩子的体育中考加油,我们无可非议,但导向却不佳。因为将体育纳入中考的目的,就是希望学生们在平时给予体育锻炼充分的重视,而“培优”则是对体育中考的误读。这种临时抱佛脚的做法,很难说会起到良好的效果。

  教育观察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