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百日冲刺:名师 状元 星妈为你指点迷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4日 17:20   海峡导报

中考百日冲刺:名师状元星妈为你指点迷津
厦门市优秀教师许燕春老师

  台海网3月14日讯 (海峡导报学堂记者 魏文 沈晓丽/文 张向阳/图)“九年磨剑,六月试锋”,距离中考不过100天,在最后这个阶段里,如何使复习更高效?厦门槟榔中学初三年段段长、厦门市优秀教师许燕春老师为考生和家长提出了不少建议;去年厦门市中考总分最高(431分)的骆雅婷同学及其妈妈曾女士,也在这里和大家一起分享备考心得。

  厦门槟榔中学 许燕春

  ★学生 练够基本功

  关键词

  劳逸结合、兴趣、基础、反思、心态、自控

  中考是学生对九年积淀知识的回顾和总结。许燕春老师说,各校新课程基本上在3月底结束,下月进入总复习阶段,复习大致分两轮:第一轮的重点是巩固基础知识,老师会将初中三年的知识过一遍,每位考生要借此机会补缺补漏;第二轮的复习重点是突击重点、难点,考生要根据自己的实际选择题目攻坚,在最后不过100天的时间里踩准节点。

  劳逸结合

  学习要劳逸结合,切忌题海战术,打疲劳战。比如,要充分利用大课间、体锻课活动身心,通过提高课堂效率来提高学习质量和复习效率。

  培养兴趣

  有意识培养学习兴趣,告诉自己:我很喜欢这一科。有两种办法:一是在学习前做一些使自己身心愉悦的事情,学习时保持这种心情。二是努力做好薄弱学科的作业,争取得到老师的赞扬和鼓励,提高学习兴趣。

  相信自己

  自信是成功的第一秘诀。自信是最大限度发挥自己能力的前提条件。

  打好基础

  跟上老师的节奏,同时要做好日常书写和答题规范训练,字迹不要潦草。要克服急于求成的倾向,做好基本题,练好基本功,拿到基本分。

  反思总结

  要及时归纳总结,自我反思。第一轮、第二轮复习的一个重要特点是要求学生及时整理、总结所学章节的知识,形成面,连成线,织成网,把握知识间的内在联系。平时要多与各科任老师交流,及时解决疑难问题。

  平常心态

  心态好包括两个方面,即胜不骄,败不馁。良好的心态是提高复习效率的关键因素之一。对待这一阶段的考试要“不烦恼、不害怕、不着急、不骄傲”,以一颗平常心态来对待。

  学会自控

  要学会有意识地控制自己,有意识地克服诱惑,比如游戏、聊天、无意义的电视节目等。这些东西接触一些也无可厚非,但一旦弊大于利,就要毫不犹豫地摒弃。

  四个态度

  一是勤奋的态度,勤能补拙;二是刻苦的态度,各科进入总复习后,容量会比较大,要有吃苦的心理准备;三是进取的态度,一下子成为天才不可能,但可每天进步一点;四是务实的态度,不到最后时刻,决不轻言放弃。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