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求学路 父亲“背起”女儿圆读书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 11:13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10年求学路父亲“背起”女儿圆读书梦(图)
爸爸背着上学

10年求学路父亲“背起”女儿圆读书梦(图)
大手握小手

10年求学路父亲“背起”女儿圆读书梦(图)
金堂中学18岁的女孩刘玲与父亲

  1997年的一场无名高烧,十年未找到病因。西医中医洋办法土办法用尽,金堂中学18岁的女孩刘玲现在已经落下了股骨坏死的后遗症——不能行走,手掌不能完全张开,身高只有1.46米,旧病经常复发,每天靠三大碗中药水维持身体的脆弱平衡。

  然而,这十年来,刘玲的读书梦却从来没有破灭过。她的父亲刘庸虎每天都骑着一辆绑有一个背篼的自行车送女儿到三公里外的学校上学,晚上再接回来。一辆破旧的自行车,一副粗糙的木拐杖,一个普通的背篼,一个身高不足1.6米的父亲为女儿编织了“隐形的翅膀”。如今,刘玲已经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省级重点中学——金堂中学。父女俩的经历成为当地老百姓口口相传的动人故事。文/图记者王长久

  A

  现场篇

  一辆挂着背篼的破旧自行车

  3月3日,晚上9点过,金堂中学门口。

  来接孩子回家的汽车和电动自行车排起了队,一位推着旧自行车的老年家长十分打眼,头发有些白,矮小,自行车上挂着个背篼。下课铃一响,家长们都在校门口焦急地张望,只有骑自行车的老人大摇大摆地骑车进入了学校,留下无数双惊诧的眼睛。一会儿,他驮着一个看起来还像小学生的女孩飞快地出来,一副木制拐杖放在背篼里,很快消失在灯火夜色中,直奔城市外起伏的群山方向而去。他们是一对父女,父亲叫刘庸虎,女儿叫刘玲。这只是他们十年风雨上学路中最普通的一次。

  B

  求医篇

  10年求医路 服下千服中药50斤西药

  今年60岁的刘庸虎,骑着带个背篼、浑身都在响的老式自行车,穿行在女儿读书的学校和家之间。18年前,过着简单幸福生活的他没有想到自己的晚年是这样的艰难。

  中年得女病魔降临女儿身

  1988年,带着大队会计这一干部职务的荣耀和2000元“巨额”家底,42岁的刘师傅娶回了22岁的娇妻。第三年,他有了女儿刘玲。“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带着自己当年读书不多的遗憾,刘庸虎全力培养着女儿。然而幸福并没有特别偏爱中年得子的刘师傅。1997年6月,一次突如其来的高烧降临在7岁的刘玲身上,一烧一个多月,彻底改变了一家人的命运。

  7岁花朵在40oC高烧中枯萎

  1997年5月30日晚,读二年级的刘玲突感身体不舒服,发高烧,以为是感冒,父亲用三条毛巾轮流沾井水给她降温。第二天,刘玲的体温还是在39-41oC之间反复,父亲赶紧用各种土办法给女儿降温。三四天后,经过土办法和村卫生所医生的医治,刘玲的体温降到了38oC。为彻底治好女儿的病,父亲揣着仅有的4000多元钱,背上已烧得迷迷糊糊的女儿去了县医院。然而,住院13天,花了1800多元,刘玲烧仍未退下,病因也没有查出。急得一夜白发的父亲决定去川医。交上借来的9000多元住院费后,刘庸虎只能等待。转眼一个月过去,医院还是查不出病因,也没能彻底降下体温。1997年7月1日晚,再也筹不到医药费的刘庸虎带着剩下的一百多元钱和已经瘦得不成人形的女儿坐上了回金堂的汽车。

  试过偏方无数终于救下一条命

  回家当晚,刘庸虎流下了泪水。“死马当着活马医,天无绝人之路!”刘庸虎横下一条心,西医不行那就用中医,草药不行用偏方!

  当天,一位好心的赤脚医生说有一个癞哈蟆贴肚脐的偏方。刘庸虎立即抓回来两只。当第一只刚断气的癞哈蟆被绳子绑在肚子上时,刘玲又哭又闹。两三个小时后,癞哈蟆被39oC高烧烤得发烫。没效果,父亲赶紧把活的癞哈蟆固定在女儿的肚子上。不知是太用力还是受了惊吓,癞哈蟆一时尿急,射了刘玲和刘庸虎一身。刘玲吓得大叫,到现在看到癞哈蟆还恶心。蚯蚓加白糖、“作过法”的“白粉”……都不管用。第二天,刘玲被送到了赵镇的“肖草药”家里,须发尽白的老中医用一些草药磨成黄色粉末加上上等高粱白酒,调成糊状敷在刘玲的肚脐上,开了20多元钱的一包草药让拿回去煎服。傍晚,奇迹出现了,刘玲体温竟然慢慢降了下来。在死亡线上挣扎了近两个月的刘玲就这样不可思议地好了。

  10年服下千服中药50斤西药

  然而,1998年一个夏夜,刘玲再次出现发烧症状。这一病竟是断断续续漫长的十年。“神医”肖草药再贴肚脐,也没能再出现奇迹。十年时间,父女俩看遍了成都附近他们知道的名中医和几十个不知名的江湖郎中。到现在为止,据刘师傅大致推算,刘玲吃过的西药估计超过50斤。而她喝过的中药已经超过上千服,喝下的药水每天三碗,10年中就按7年算,都有1000公斤。刘玲笑着告诉记者,“我的每个细胞里都有药的分子在游动,让我学习比别人更有动力。”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