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佳作:失学少女的眼神让我不再冷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 17:42   新闻晨报

  【精彩佳作·眼神】

  失学少女的眼神让我不再冷漠

  看到这个题目,不经选择,未加思考,一个眼神就已出现在我的脑海中。何时第一次看到它的?确切日期已记不清了,它在我心中出现过多少次了?我也已经数不清了,然而现在,它真真切切地又一次浮现在我的眼前!

  那年,结合“科教兴国”主战略,举国上下兴起了捐助“希望工程”的热潮。在西部,在山区,一座座“希望小学”拔地而起。开始,身处繁华都市的我很同情那些失学的同龄人,也积极投入了这一活动。但随着频繁的捐款次数,我的热情似乎与时光一起流失了,以至于在马路上看到捐款员的身影就立刻躲得远远的,直到有一天———

  这是我在《焦点访谈》中看到的一幕。

  摄制组赶到村民家中实地拍摄失学儿童和他们的家庭。在几间破旧的土坯房前,站着一个小女孩儿。她看上去不满十岁,瘦瘦的脸颊现出黯黄的颜色,赤着脚,裤腿一直挽到膝盖,肥大的裤子与她的腿极不相称。见有陌生人来,她并不躲闪,只是紧咬着下唇,张着她那双大大的失神的眼睛直直地看着。那眼神里少了几分孩子的快乐与天真,却多了几许愁苦与期盼。最不协调的是她那稚嫩的肩上还背着一只小竹篓,里面站着个一岁多的孩子,两只小手扑楞着,把女孩儿的头发抓得十分零乱。许久,她就这么站着,不说一句话,默默地看着一群人进进出出。

  话筒递到了她面前,问她想不想上学。女孩儿不吭声,失神的眼睛刹那间闪出些许光,立刻泯灭了,却有两行泪珠滚了下来。一瞬间,我的心被震撼了,整个世界仿佛都沉默了……

  此后,我不再吝啬!我在爸爸妈妈的支持下,与云南的一个同龄人建立了“在同一片蓝天下”手牵手的互助关系。更重要的是,从此,我在学习和生活中,每当遇到困难和挫折时,眼前总会浮现出这个小姑娘的眼神,她鞭策着我勇敢地面对挫折,坚定地去克服困难,不断前进!

  点评佳作2:描写了一个在电视屏幕中见过的眼神。因为任何人的生活体验都会受到时空的制约,因此,作文的取材除了亲身实践,还必须依赖阅读,人们通过阅读能够博古通今,吸取经验,获得知识,提高观察、分析,和理解生活的能力。但是,这类来源于阅读的素材,必须经过自己的充分咀嚼、消化,成为自己现实生活的有机部分。佳作2的作者巧妙地将失学儿童的眼神与自己的生活连接,通过自己的转变表现出“眼神”“震撼”了自己,促进了自己的成长。与佳作1相同,佳作2也用首尾呼应的方式把自己所感悟到的提示语内涵融入了文章,强调这“眼神”“鞭策着我勇敢地面对挫折,坚定地去克服困难,不断前进!”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