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2所中小学试点京剧进课堂 不安排考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 09:42   京华时报

  本报讯(记者张灵)昨天,北京市京剧进中小学课堂试点工作正式启动,包括北京171中学、北京实验二小等22所学校进入试点校名单,将在音乐课程中增加京剧内容。本月下旬,部分参与试点工作的教师将赴沈阳参加教育部组织的培训活动。

  试点学校选择兼顾城郊

  公布的22所试点中小学名单中,小学12所、中学10所,试点区县包括城八区及大兴、顺义10个区县,参加教师共计48名。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表示,22所试点校全部由区县推荐产生,并向教育部申报后确定。各区县在推荐名单时充分考虑了各校教学设备、师资等条件,在选择学校上兼顾城区和远郊区县、普通校和示范校等各种类型。

  市教委表示,增加京剧教学的内容并非在中小学另外增加一门课程,不会增加音乐课学时,也不进行考试,更不会给学生和家长带来任何负担。试点工作的目标要落在学生身上,教师不能简单满足于演唱技巧的教授,而应将曲目背后的故事,如何理解京剧这种传统艺术形式作为教学的主要目标。

  聘京剧名家指导教学

  昨天的启动仪式上,欧阳中石、李维康、孙毓敏、王玉珍、于魁智等10位京剧名家接受了市教委的聘书,获聘为北京市京剧进中小学课堂试点工作专家指导委员会成员。

  市教委表示,10位京剧名家将为试点校提供专业的教学辅导,指导教师深入了解京剧艺术的传承方式。同时,由北京教科院、北京教育学院和各试点区音乐教研员组成的北京市京剧进中小学课堂试点工作实验小组,负责试点工作的计划、实施,及对试点学校教师的培训、授课指导等具体工作,制定了《北京市京剧进中小学课堂试点工作方案》。

  教师培训本月下旬启动

  试点工作启动以后,教师培训也将随即启动。市教委表示,教师培训采取多种方式,分级进行。本月下旬,选派部分优秀音乐教师参加教育部在沈阳组织的试点工作一级培训活动。4月上旬,所有试点学校的音乐教师参加市级培训,提高教师对京剧艺术的认识。

  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试点工作启动后,各校将根据教师掌握程度、教学准备等情况确定具体开课时间,市教委不做统一规定。

  -校方反应

  171中学:京剧教学普及面将扩大

  171中学校长陈爱玉介绍,两年前,171中学就开设了京剧选修课,邀请专家进校亲身示范,学生通过参加兴趣小组的形式学习京剧。参与试点后,京剧教学的普及面将扩大,将结合学校已有的京剧学习氛围进一步提升学生们的兴趣。

  陈校长表示,尽管已公布的京剧教学选段中涉及初中教学的只有《智斗》、《儿行千里母担忧》等5个唱段,但学校计划将学生试唱的范围进行拓展,只要学生有兴趣,15首教学曲目都可纳入教学内容。在教学安排上,将安排相对集中的音乐课课时,以便于学生学习和掌握。

  本报记者 张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