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08年中考数学卷题量可能微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 16:08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王婧

  今年中考数学学科首次实行全市统一网上评卷,反映在卷面上,中考数学卷题量可能将有微调。记者在一些学校采访时发现,学校已经开始按照新题量出模拟试卷,操练学生。调整以后的总题量虽然增加了2道,但最后的大题目有所减少,学生们反映比以前做起来轻松。

  学校的模拟卷已有变化

  在本市一所初级中学新出的初三数学模拟练习卷上,记者注意到,和去年的试卷相比,整个试卷结构、题型没有太大的差别,但试卷上各部分的题量却有些许微调,分值也将会有些变化。其中,选择题题量从去年的4道题增加到8道题,每题3分;填空题题量虽然不变,仍然是12道题,但分值增加到了每题4分;后面的大题目数量则有所减少,从去年的9道题减少为7道题。

  “调整以后的客观题部分一共占到了72分,是历年来最高的一次,这就要求学生注重客观题,增加解题的准确性。”据这所学校的初三数学教研组组长介绍,这学期接到区里的通知,要按照新的题量出题,接下来各个区的中考模拟考也将按照这个新变化来出题,所以最近学校正在对学生反复操练,以便学生尽快适应。

  数学老师认为是给学生“减负”

  据了解,新的初三数学试卷与今年中考数学将实行网上阅卷不无关系。据一线教师和数学教研员说,选择题题量大也是为了便于电脑阅卷,由于网上阅卷对学生的书写要求、规范比较高,答题务必在黑色矩形边框内,而从以往答题情况看,学生在大题目解答时容易“天马行空”,不少学生还有乱涂改的习惯,所以适当减少大题目也是给予了考生更多书写的空间。

  据一些初三数学教师反映,这样的调整将有利于学生得分,对学生来说是“减负”。“因为客观题相对知识点少,答题容易,学生解题的速度因此可以加快,这也是引导学生把主要精力放在基础知识上。”采访中,一些学生反映,本来为了保证不出错,总是要先在草稿纸上写一遍,卷子上再誊一遍,浪费了不少时间;今年数学考试选择题花费时间少,大题目少了做起来也轻松了。

  数学卷将“一卷两分叉”

  另外,记者还了解到,由于二期课改到今年秋季起,就将推广至初三年级,目前在部分试点学校已开始使用新课程方案和新教材,所以今年中考的数学试卷也将首次出现“一卷两分叉”的情况,但具体哪些部分分叉、分叉到什么程度目前尚未确定下来。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