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文阅读题需要做到这几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 16:13   新闻晚报

  通过对现代文阅读主观试题类型地分析,我们明白,不管是哪种类型,在解答过程中都要做到:

  整体把握

  现代文阅读试题的设置,是一个由总到分、由分而总或由局部到全局的相对完整的测试系统。它要求考生通读全文,理清思路,把握文章主旨,进而准确答题。我认为,无论哪类文章,都应该读三遍。第一遍速读,整体感知,了解大概内容,归纳主题;第二遍带着考题去读,结合题意的要求,对照原文深入分析,筛选材料中的信息;第三遍浏览全文,落笔答题。这样,主旨清楚了,局部明白了,思路清晰了,才知道每段、每句话在整篇文章中的地位、作用及相互间的关系。主观试题的解答虽然比较灵活、开放,还是有规律可循的,那就是读懂文章、明确题意、紧扣原文、认真答题。

  审析题干

  每一道试题都有明确的考查目的和要求,阅读是解题的核心,审题是提取信息的关键,揣摩命题意图是答题的一种技巧。答好题目,不仅仅表现在审视文章的内容上,还表现在审准题干上,只有明白题干要求,才能清楚命题意图,也才能正确答题。

  掌握审题方法,先要读出问题的显性信息,如“结合原文,联系生活实际,发表自己的见解”充分发掘题干中所包含的关键话语;其次,还必须挖掘出题干中隐性信息,才能找到答题的命脉,从中找到解题的突破口。

  主观题不是无限开放,开放前提下是有适度限制的,既为学生提供适度限制的区域,也为学生创造宽阔的思维空间。正确解题的关键是做到通览全文,认真读题,弄清限制的区域和开放的空间。

  准确表述

  主观题一般是读写结合题,不仅考查考生的阅读理解能力,同时也是考查考生的语言表达能力,精心组织好语言是正确答题的重要一环。答题的语言要做到简明、顺畅、准确;条理清晰,通俗易懂;表达富于美感和感染力。值得注意的是,答题语言不能简单化,三言两语,甚至几个词就答完题是不行的,答案应该是一个完整的句子,或一段话。

  主观题注重题目的开放性和答案的弹性,是考生平时学习的拓展和迁移,能发挥考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给考生更多的选择机会和更大的创新空间。

  希望同学们平时根据以上列出的答题策略,结合具体的题目加以有针对性的训练。这样,在中考时就能灵活运用,解答主观试题就不会成为难题了。

[上一页] [1] [2]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