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附中老师谈08年中考数学命题趋势及备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 17:32   新浪考试

  北京2008中考数学命题展望与复习策略

  撰稿/刘顺舟老师

  纵观去年北京市的中考数学试卷,试题内容新鲜,难度适中,个别题目的关键字词添加了着重号,体现人文关怀。考题注重考查同学们在具体情境中运用所学数学知识来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根据考试说明和试题要求,猜想2008年中考数学命题将有如下可能:

  [考试范围]:

  由“考试说明”可以看出,数学学科考试以教育部制定的《全日制义务教育教学课程标准》规定的学习内容为考试范围,适当兼顾北京市现行不同版本教材的内容和教学实际情况,也就是说考试范围基本不会有变化。

  [试卷结构]:

  《2008年北京市高级中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说明》指出,试卷包括选择题、填空题和解答题,其中的解答题包括计算题、证明题和作图题。试卷将由Ⅰ卷和Ⅱ卷组成。Ⅰ卷为选择题,32分。第Ⅱ卷为选择题和解答题(其中选择题16分,解答题72分)。知识内容的分布为:数与代数约60分;空间与图形约46分;统计与概率约14分。难易程度的分布情况为:较易试题60分;中等试题约36分;较难试题约24分。

  [考试内容]:

  1.数与式部分的试题将不再纯粹考查记忆的内容。尤其是一些繁、难、偏的计算题目将不再出现,取而代之的是探索数与式的数学意义以及与实际生活的联系的问题。在变化的图形或实际问题的背景中观察、概括出一般规律,运用数学模型解决实际问题。

  2.空间与图形部分的内容难度也不会增加。证明过程不会超过两个三段论。在填空题和选择题中考察视图、几何体及平面展开图之间的关系以及初步的空间观念的可能性较大;几何论证题可能从常见的几何图形中提出问题或猜想,通过对其分析、探索,发现其内在规律并能用简单的逻辑推理来证明命题的正确性,以考查学生的合理推断能力。

  3.统计与概率部分的试题。特别是与之有关的统计技能的试题,在08年的试卷将必不可少。新课标指出,发展统计观念是新课程的重要目标。因此“考试说明”规定这部分试题考分为14分,而这部分试题往往要求学生有较强的阅读能力。因此我们在今后的教学中要加强培养,学生要克服畏惧心理,加强这类题目的练习即可。其次还应该注意这类题目的开放性。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