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中考:理化取消选作题 英语作文增5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2日 12:35   南海网-海南日报

  中新海南网3月22日电 据海南日报报道,昨天我省中招工作会议透露了今年中考的考试科目、录取方式有变化,那么,今年中考试题呈现方式及内容是否也有调整呢?

  省教育研究培训院副院长龙官吾今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内容上说,今年中考试题与往年没有什么变化,不过试题呈现方式却有一些小的调整。

  龙官吾说,去年物理和化学试卷都有选作题,比如给两道题,学生选一个就可以了,但今年选作题都取消了,只保留语文作文“二选一”,给两个题目选一个来写作。他表示,取消选作题主要是考虑到考生答题时间有限。需要解释的是,选作题取消并不意味着超量命题取消,今年我省中考仍按指定完成数量的110%超量设置试题,以增强试题样本的代表性,给学生自主选择、展示特长与潜能的机会。

  此外,今年中考历史将原有的识图题取消,英语将减少5分的选择填空题,同时增加英语作文5分分值,使英语作文总分从去年的10分增加到15分。龙官吾表示,增加英语作文分值主要是为了强化考生英语学习的工具性和人文性。

  “今年中考的难度比例和去年一样为7:2:1,也就是说基础知识题占7成,中等难度题占2成,偏难的题只占1成。所以考生在复习中还是要注意打基础。”他说。

  今年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将作为中招的重要依据,其评价结果可信度、透明度如何成了家长、考生非常关心的话题。龙官吾表示,综合素质评价包括学生在校期间表现、每学期平均成绩、以及在学科、文体、艺术等竞赛中的获奖情况等,还有老师评价、学生自评、同学评价、家长评价,能比较全面、客观地反映学生的综合素质。他建议,高中学校最好提前制定并公布一个根据综合素质评价进行录取的方案,以保证中招录取的公正公平、提高透明度。(周元 苏晓)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