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晨跑热又现校园 体育课受重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 10:28   荆楚在线-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本报记者李樵 高家龙

  塑胶跑道上,学生们三五成群,有的跑一阵走一阵,有的进行冲刺练习……昨日上午,记者在八十五中看到,不少离学校较近的学生一大早就赶到学校跑步,以锻炼适应4月7日体育中考的中长跑测试。

  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的中长跑测试,是在停止5年之后重返武汉市体育中考。据悉,自1998年体育考试首次纳入武汉市中考科目后,中长跑曾经连续3年成为中考测试项目,后来改为50米短跑,到2003年又因担心学生体质受不了而取消了这一项目。

  不少学生害怕中长跑

  “今年体育中考总分由去年的20分增加到45分,新增加的中长跑就占去了10分,一些考生担心会在这个项目上失分,锻炼的热情非常高。”八十五中校长张健强说,每天早上7点过后,学生便开始在操场上“跑圈”,这和往年形成鲜明对比。

  不少初三学生对中长跑感到头疼。“好长时间没有锻炼,800米都跑不下来了。”武珞路中学一名女生说。

  体育课成了“特保儿”

  汉口一体育老师透露,以往,一周两节的体育课时常被语文、数学等主课老师占用,“今年的体育课成了‘特保儿’,不仅没有被挤占,学校还经常安排体育老师加班加点,帮助考生提高体育成绩。”

  记者在武昌几所初中了解到,临考前考生都加大了训练量。铁四院中学每天大课间和体育课时间,专门为学生安排了训练时间。另外,不少学生早晚还自由训练,保证每天最少跑800~1000米。

  加强训练可提高成绩

  江汉区友谊路中学一负责人称,体育中考所有测试项目中,考生只要认真锻炼,获得A等(总分为31分以上)成绩并不难,尤其是中长跑,经过科学的训练,获得好成绩也不是没可能。“距离体育中考还有10多天时间,建议考生有氧和无氧训练交替进行。”对于很多考生担心的中长跑项目,八十五中体育老师陈峰有自己的见解。

  陈峰建议,考生每天早上应坚持跑走结合的有氧训练,并利用体育课进行200米冲刺的无氧训练,增加耐力。进行无氧训练时,应控制时间。“进行训练后,考生应用毛巾对肌肉进行热敷,或者洗热水澡,促进血液循环。”他说,考前5天训练量应达到最大,然后逐渐减少训练量,以免影响体育中考成绩。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