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疑:初三补习班包上“四大名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6日 17:18   新闻晚报

  签合同包上市重点、四大名校!记者近日调查发现,沪上一些机构开设“四校班”、“市重点承诺班”。只要经过统一测试,合格者交付2400元学费,便可换得一纸“承诺合同”。家长视“合同”为“无价宝”,初三学生将之视作“定心丸”。

  “承诺班”报名火爆

  张妈妈的儿子在长宁区某学校读初三,2月份张妈妈致电沪上一知名补习学校,一心想将儿子送入“市重点承诺班”,却不想被咨询人员回绝:“‘承诺班’已全满,要补习进普通班。”

  眼看“承诺”成泡影,张妈妈说:“没想到学校12月就开始招生,那么多班级竟连插入一个人的‘缝隙’都没了。”记者电话咨询该补习学校的6个“网点”,只要一提“市重点承诺班”,就被告知“已满”。

  据调查,该补习学校的6个分校区都设有1个“承诺班”,每班40多名学生,进行所谓的“小班化”教学。每周末,有近2500名初三学生在6个“小班”中。

  “我们马上就要开始接受初二学生预订报名了。”据该校打浦路校区的咨询人员透露,每年5月和12月,“承诺班”进行招生,对所有学生进行统一测试,根据分数分班,优异者可进入“四校班”,优秀者则进“市重点承诺班”,其他学生分流至普通班。“承诺班”会要求每位学生交付2400元学费,并与之签订一份“承诺书”,保证如学生参加中考未达到市重点分数线,学校将全额退还“承诺金”。

  授课点隐若密室

  上周六,记者前往该补习学校位于复兴中路的教学点,发现门口全无“XX补习学校”的招牌,只在右手边的角落里,发现印有该补习学校名字的信箱。上至三楼,方见补习学校的咨询室。

  “请问‘承诺班’学费是多少?”记者以为初二学生报名为由进行咨询,工作人员却闪烁其词,“等学生考入‘承诺班’,自然就知道了,我们每次的学费都不同。”

  签约好似领到“录取书”

  记者在楼下等候时,遇到来接孩子下课的王妈妈。小王在卢湾区某初中读初三,是“承诺班”的学生。当被问及是哪里的名师在为儿子上课时,王妈妈一脸茫然:“这个我不知道,只是听同事说这个班很好,就带着孩子报名了,反正学校承诺了是名师教学。”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家长,发现他们都是冲着补习班“口碑”来的。

  记者发现,“承诺班”不仅是初三学生的“定心丸”,也成为不少低年级学生的奋斗目标,他们以进“承诺班”为荣。孙妈妈的女儿只有六年级,正在该补习学校补课,孙妈妈说:“我一直督促女儿,要以成为‘承诺班’为目标。虽不知校方如何让学生中考得到保障,但只要拿到‘承诺合同’,就好像领到‘录取通知书’一样安心。”

  “承诺班”多此一举

  “用一纸合同买孩子前途,实在太轻率。”初三家长陆女士说,虽然承诺班已名声在外,她也曾听说,有学生进承诺班后,被“打包式”补习压得喘不过气来,最终以退学而告终。

  “其实这些进承诺班的学生,已经具备了冲击重点和四校的实力,上承诺班真是多此一举。”据圈内人士透露,这些老牌知名补习学校,网罗了一批大牌名师。

  教育专家杨明华表示,“承诺班”或许在短期提高成绩方面起点作用,但却不能保证学生临场正常发挥。“现如今初中生源正急剧减少,高中生源却没有大规模收缩,孩子升入好高中还是很有希望的。”杨明华表示,与其让孩子疲于应付这些补习,不如踏踏实实地复习。”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