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教育局:四大民校学生不能直升“四大名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7日 17:47   潇湘晨报

  红网3月27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沈颢 实习生 张楠)长沙市教育局副局长王建华与基教处副处长熊建忠昨日做客本报新闻热线0731-5571188时,首次公开宣布:麓山国际实验学校、南雅实验学校、广益实验中学、青竹湖湘一外国语学校与长郡中学、雅礼中学、湖南师大附中、长沙市一中没有关系。

  王建华副局长表示,麓山国际实验学校等四所学校目前都是独立的民办学校,他们的招生与长郡中学等四所省级示范性学校没有任何关系,学生将来也不能直升到这些省级示范性学校就读,希望家长不要盲目迷信,为了孩子将来进入“名校”,扎堆报考这些民办学校。

  热线问答

  很多公办学校都招寄宿生

  问:我的小孩今年进初中,想读寄宿,但有寄宿的大多是民办学校,费用比较高,请问有什么办法吗?

  王建华:其实有很多公办学校都有寄宿能力,比方说,明德中学新校区(新省政府旁)今年下半年开始对外招生,可容纳3000名学生,提供近千名初中学生的寄宿;周南中学本部可提供400人寄宿;田家炳实验中学可容纳400名寄宿新生。以上这些公办学校都是省级示范性中学,不仅教学设备精良、教学质量高,而且都是免费入学,家长可以优先考虑这些学校。

  外地生想进长沙城区读高中须参加长沙中考

  问:我是湘潭人,家里两个孩子,一个今年小学升初中,一个今年初中升高中,都想到长沙就读,请问可以吗?

  王建华:《义务教育法》规定,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入学的原则是“相对就近,免试入学”,长沙市基础教育的公办学校原则上不接收义务教育阶段的外地市学生。因父母在长务工,子女需到长沙就读,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可按长沙市教育局外地务工子女来长就读的相关规定办理有关手续。非农民工子女需要到长沙就读的,可与民办学校联系,民办学校按照省市有关招生工作文件精神办理入学手续。

  另外,外地初中毕业生想进入长沙城区读高中的,必须参加长沙的中考。报名参加长沙中考有两个条件:城区在籍在读的初中毕业生、有长沙市户口在外地读书的学生及城区往届生。未参加中考不能升入长沙普通高中就读。

  欢迎家长监督微机派位

  问:据说今年小学升初中全部施行微机派位,请问你们是不是真的电脑派位,你们怎么保证公正?

  王建华:长沙市小学升初中微机派位已实行多年,受到全社会的关注与肯定,无一例违规违纪事件。派位软件由计算机权威单位——国防科技大学的教授开发研制。派位全过程在纪委、公安、公证、新闻媒体及家长代表、学生代表、教师代表监督下进行,数据公开、志愿公开、程序公开、现场公开。今年还将扩大派位场地,6月29日派位那天,欢迎更多的家长前来监督。

  问:我们听说长沙一些学校在外地招生,他们录取的学生是否有效呢?

  王建华:长沙城区学校(含民办学校)对外地招生必须遵循准入和准出制度,即必须征得该校所属教育行政部门的同意和生源地教育行政部门的允许。

  某些培训学校举办的择优考试属欺诈行为

  问:听说学校不能自行组织考试,可为什么有的学校还在举办培训考试,还承诺可直接进入某些学校?

  王建华:有些培训学校为获得高额培训费举办各种择优考试,承诺参加培训的学生可到某某学校就读,这纯属欺诈行为,所有的承诺都是无效的。所有的培训学校、民办学校、子弟学校举行的招生考试都是违反规定的。除几所特色学校可以按规定提前招收的学生外,其他城区小学毕业学生必须参加微机派位才有有效的学籍。一经电脑派位,所学学校不得接受城区异动学生。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