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语文备考:学会审题是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8日 16:56   新闻晚报

  语文专家教你攻破阅读难点

  “中考语文,审题很重要!”、“今年的中考数学,要学会应变!”上周日上午,在本报《升学周刊》“初三学习”精华本《2008年中考金手指》的首发式公益讲座上,本市著名的语文教学专家、多年从事初三语文教学专家陈庭茂老师面对面指点前来购书“取经”的家长和学生。   

  “三步走”解题思路“攻破”现代文阅读

  针对目前初中学生普遍薄弱的现代文(尤其记叙文)阅读的问题,陈老师介绍了一种“三步走”的做题思路来攻破这一薄弱环节。

  首先是加强整体阅读,即快速地通读文章和题目。这里的整体既是指看清整篇文章,也指看清所有的题目以及有关材料、相关链接等。例如03年的《蒙娜丽莎的微笑》一文中,有道题是要根据“相关材料”完成的,而很多同学根本没有看到全文下方的“相关材料”,摸不着头脑;又如去年有一道关于中国瓷器的题目,是要结合文章旁的图案来回答问题,有些同学却忽视了图片,随意发挥……这些错误都是由于没有把所有信息都看完整。除此之外,还要注意题干中的“敏感”字眼,比如“这个”和“这些”,回答的时候就需注意答案是否已完整。

  第二步,是把握整体理解。现代文阅读中常有“这句话表达的感情是?”、“这一段所起的作用是?”此类的题目。而要把握这些题目,光理解一句话或一个段落是不够的。陈老师举了一个例子,比如往年考过的《成全一棵树》这篇文章,从标题看貌似是写物,而实际上,它是通过写树而引申到写人。最后的思想感情实际是落在“人”,而非“物”上。因此,片面地理解往往不能答出最深入的准确答案,根本问题还是“审题”!

  第三步是注重感悟鉴赏能力的培养。中考语文中常有感悟题或是鉴赏题,感悟题通常着重于对思想内容的理解;鉴赏题着重于对写作特色的赏析。陈老师坦言做感悟题的关键是“实在”,不要空谈,也不要空表决心,重要的是能联系文章内容,实实在在地写出感想。而对于鉴赏题,陈老师推荐给同学们几个角度去赏析,比如记叙文中的“环境描写”、“人物描写”、“修辞手法”、“象征手法”、“托物言志”、“情景交融”、“开头结尾”……等等角度;而议论文中有“层进式论证结构”、“并列式论证结构”等角度。从这些角度去鉴赏,通常都有“料”可写。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