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体育中考:“电子考官”上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2日 14:46   海峡都市报

福州体育中考:“电子考官”上岗(图)
一分钟仰卧起坐,两个感应器盯着你,合格与否它说了算

福州体育中考:“电子考官”上岗(图)
立定跳远的红地毯上装了电子感应器,跳了多少距离,感应器一目了然

  本报记者 李建芳 林丹 实习生 黄慧玲 文/图

  本报讯 仰卧起坐,大家最常见的就是,一个人躺在垫子上,另一人压住他(她)的双脚,然后开始做动作。然而,昨天开始的福州体育中考考场上,就让人长了见识。仰卧起坐根本不要别人帮助压住双脚,一个人自己就可以完成整套动作,而且动作规范与否也不是人说了算,而是“电子考官”告诉你合格与否。

  在屏东中学考点,只见一个考生把准考证上的条形码刷一下,学生的身份信息就录入了电脑,考生就可以开始考试了。考生一躺在垫子上,双腿就自动被固定住。垫子左侧有两个感应器,专门“盯”着你的动作是不是做到位。那怎么判断动作是否到位呢?那就看两个感应器的分工了,一个“盯”着考生的肩胛骨有没有碰到垫子,碰到了就合格,否则就不合格;另一个则“盯着”考生的手肘关节有没有碰到膝关节,碰到了即算合格。一分钟内做了几套合格的动作,计分牌就显示出考生的成绩。

  除了一分钟仰卧起坐,立定跳远项目也启用了“电子考官”。考生只要在装有感应器的红地毯上立定跳远,与地毯相连的显示器就会在第一时间将跳远的距离显示出来,省去了拉尺子测量的麻烦,也减小了测量产生的误差。

  据福州市教育局体卫艺处负责人王卫旗介绍,此次中考体育考试项目分必考类与选择类。必考类为50米跑或100米跑;选择类为4个,即1000米跑(男)、800米跑(女);立定跳远、一分钟跳绳;实心球、一分钟仰卧起坐;篮球运球、排球垫球。必考类和选择类一共三项,每项得分25分,满分75分。

  记者在屏东中学考点了解到,七成考生在选择类项目中都选立定跳远、跳绳、仰卧起坐这几项。王卫旗介绍,50米跑、一分钟仰卧起坐、立定跳远三个项目是用电子仪器来评分,一分钟跳绳项目,除了监考老师计数之外,跳绳也是可以自动计数的。电子仪器的运用,更能保证体育测试的公平、公正。

  考场上气氛并不紧张,一考生告诉记者,在考前,学校对全体学生进行摸底测试,发现大多数学生都能达到B等级。

  来自秀山中学的小潘同学在三项都考完后,根据考试现场贴的评分表对照了一下,发现自己三项总分240多分,按体育升学测试占总分的75%,初一初二体育成绩占25%,换算下来,他的体育中考成绩B等级没问题(B等级为75分以上)。

  据悉,昨日是体育中考开考第一天,福州市区目前有屏东中学和十四中以及福州外国语学校三个考点,福州市区所有考生都在这三个考点考试。昨天屏东中学和十四中两个考点共迎来1258名考生,接下来几天至本月17日,市区学生体育中考结束,而八县(市)也将陆续组织体育中考。若学生成绩没有达到B等,还可以申请再考,以两次考试最高分记录成绩,再考时间为5月8日—10日。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