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作展示三:别忘了,为生活加点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2日 16:14   新浪考试

  别忘了,为生活加点糖

  济南七中(省级重点中学) 李艳

  热爱生存的环境,那就别忘了为生活加点糖。

  --题记

  别忘了,为生活加点糖。

  这颗糖是雨果的"对天空望久了便能看到上帝",是面对挫折的乐观和从容,是面对困难时的微笑。生活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人生的航船总会遇到风浪,只要勇往直前,拨开层云就总能看到光明和希望。莫把挫折当作痛苦,要知道挫折成就勇者,放弃弱者。抱着我们的希望,带着我们的微笑,还有我们的勇气,和雨果一起等待"上帝"的降临。

  别忘了,为生活加点糖。

  这颗糖是海子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是生活的优雅情趣,是一份放下重压的轻松和自由。就像一条路走累了,总要停下来歇歇。无意间在山间寻到了一捧鲜花,那醉人的香味将告诉你,生活并不乏味,只要愿意挖掘,快乐就在我们身边。只要耐心去做,贫瘠的土地也能开出幸福的花朵;只要热心去爱生活,每天都是春暖花开。爱生活,那就让我们和海子共同看春暖,看花开。

  别忘了,为生活加点糖。

  这颗糖是赵传的"我很丑,可是我很温柔"。不要把自卑当作一次又一次失败的理由,告诉自己"我可以"。为自己的生活加点微笑,你会发现自己和别人一样。我们同在一片蓝天下,我们同踩在一片土地上。不要埋怨世界不公,这全世界最公平的就是我们都有一颗崇高的心,这就足够了。让我们和赵传一起自信地告诉世界:"我很丑,可是我很温柔"。

  就像是累了要歇歇脚,渴了要喝喝水;就像是哭了要拭干泪,笑了要甜美些;就当是为生活的车轮上上润滑剂,请为平淡的生活加点糖吧。

  朋友,请记住,热爱生存的环境,那就别忘了为生活加点糖。

  【特色评说】

  这是一篇小品,也是一首散文诗,一篇励志文。文章写得热情洋溢,情透纸背,字里行间闪烁着智慧的光芒,充满着理智的思考,弥漫着哲理的芬芳,极具热情燃烧的力量。

  文章用一精彩的比喻作为标题,亮人眼眸,并且别具匠心地拟一题记,巧妙地扣住话题,并将标题组成反复修辞,贯穿全文。不但使文章结构严谨,而且形成回环往复,如山谷回声,情韵悠悠,响彻耳鼓,震撼心灵。然后,作者分别从三个不同的角度,由天空而大海,由世界而人生,联想雨果,联想海子,联想赵传,联系生活,勾联人生,从人生之路、生活情趣、人的形象、性格、自信心等方面全面深刻地阐释了必须"为生活加点糖"的道理。行文中,或比喻对比,或比拟反复,语言精彩而精美,道理平凡而警策,哲理深刻而警醒。不得不让人心悦诚服,心旷神怡。

  一个初中生,能写出此等美文,何也?作者在行文中已经明确地告诉了我们的答案:你看,他读雨果,读海子,读赵传,不只是停留在肤浅的层面,而是深入骨髓,善于联系生活,联系人生,作深沉的哲理思考。这就是正确的读书为文之道。这不但能够美丽自己的表达,而且能够坚强自己的意志,美丽自己的灵魂,亮丽自己的人生。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