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作展示二:从"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说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2日 16:24   新浪考试

  从"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说起

  四川彭州中学(国家级重点中学) 唐丽莉

  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就是说,凭借那一方水土,那里的人民才得以生存繁衍,那里的花草树木才生机勃勃、蓊郁葱浓,那里的社会才繁荣昌盛、欣欣向荣。也才有了那里的人们自己独特的文化,别致的乡风,醇厚的民俗。

  而这一方水土是自古就有的吗?不是的。据说,在远古的时候,天和地还笼然一统,不能截然分开。整个宇宙被一只象鸡蛋一样的东西包裹着,里面一片混沌,一团漆黑,没有天地,没有日月星辰,更没有人类。有一个叫盘古的在这里孕育成人以后,决心捅破这个大蛋壳。于是,他胳膊一伸,腿脚一蹬,就将大蛋壳被撑碎了。他又三晃两晃,终于将天地慢慢地分了开来。

  天地虽然分开了,可天地间什么也没有。于是,盘古吐气变成风和云,化声变为雷霆;将一只眼睛变成太阳,另一只变成月亮;将手足和身躯变成大地的四极和五方的名山;将血液变成江河,筋脉变成道路,肌肉变成田土;将头发变成星星和月亮,汗毛变成花草树木;将牙齿、骨头、骨髓等变成闪光的金属、坚硬的石头、温润的宝玉;将浑身渗出的汗液变成雨露和甘霖。

  后来,有一个叫女娲的神仙,她总觉得天地间缺乏生气,于是,她潜心造人。从此,人类开始在大地上耕种劳作,捕猎放牧,繁衍生息,使得整个宇宙不断地发生着惊天动地的变化。据晋代葛洪所著《神仙传•卷七•麻姑》载,传说古代有一个叫麻姑的仙女,一天,她遇到了一个姓王的仙人,王仙人惊奇地对她说:"我已经三次看见东海变成桑田了。这次来蓬莱,又看见那里的海水比以前减少了一半。难道沧海又要变成陆地吗?",天地宇宙日新月异的变化,由此可见一斑。

  自从有了人类,我们脚下的土地就就一天天变得神奇,变得精彩,也变得血腥。为了概括记录这些史实,人们创造了很多与土地有关的成语、熟语,信手拈来,就有:不食之地 、拔了萝卜地皮宽、遍地开花、旦暮入地、弹丸之地、必争之地、不毛之地、不习地土、不知天高地厚、顶天立地、号天触地、春回大地、此地无银三百两、地棘天荆、地老天荒、天罗地网、卷土重来等等。

  别的不说,单说那卷土重来,它还有着一个悲壮的故事呢!据说,项羽统率诸侯联军灭秦以后,楚汉开始相争,历时五年。楚霸王项羽自恃勇武,居功自傲,残暴不仁,丧失民心,结果垓下一战,全军覆没。项羽舍命拼杀,才冲出重围,逃到乌江边上,只剩下了二十多名骑兵了。项羽仰天长叹,拔剑自刎。后人在项羽自刎处修建一亭,名曰"乌江亭"。到了唐朝,诗人杜牧到此游览,感慨不已,作诗《题乌江亭》:"胜败兵家事不期,包羞忍辱是男儿。江东子弟多才俊,卷土重来未可知。"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这话不假;关于水土的传说故事以及由此派生出来的成语、熟语、谚语,也可是车载斗量啊!

  【特色评说】

  太精彩了!读完全文,你不能不有一种心灵的震撼和心旷神怡的畅快。

  小作者从"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说起,纵横驰骋,酣畅淋漓地讲述了关于土地的神话传、说和有关土地的成语、熟语,颇具历史的厚重和文化的底蕴。

  是的,"'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凭借那一方水土,人民才得以生存繁衍,花草树木才蓊郁葱浓,社会才繁荣昌盛。人们才有了自己独特的文化,别致的乡风,醇厚的民俗。"试想,没有丰富的知识,没有独特的思考,没有深厚的写作功底,能有如此的见地,能写出如此感人的美文吗?

  无论是盘古开天辟地的传说,女娲造人的神话,还是关于那些关于水土的传说故事所派生出来的成语、熟语,都在证明着一个真理:"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这话不假;关于水土的传说故事以及由此派生出来的成语、熟语、谚语,也可是车载斗量啊。"我们是应该热爱脚下的土地啊!

  文章语言流畅,气脉贯通,承转自如;叙事生动,感悟深刻;感情真挚,很有特色。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