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必读成语故事:道不拾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7日 15:48   新浪考试

  道不拾遗

  注释:道:道路。拾:拾取。遗:别人丢失的东西。路上没有人把别人丢失的东西拾走。形容社会风气好。

  故事:

  唐朝的时候,有一个做买卖的人途经武阳(今河北大名、馆陶一带),不小心把一件心爱的衣服丢了。他走了几十里后才发觉,心中很着急,有人劝慰他说:“不要紧,我们武阳境内路不拾遗,你回去找找看,一定可以找得到。”那人听了半信半疑,心里想:这可能吗?转而又一想,找找也无妨。于是赶了回去,果然找到了他丢失的衣服。

  造句:只要我们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大力宣扬正气,摒弃不良习气,我们的社会秩序一定会越来越和谐,路不拾遗的良好社会风气一定会盛行!

  出处:后晋•张昭远、贾纬等《旧唐书》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