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必读成语故事:忍辱负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7日 15:48   新浪考试

  忍辱负重

  注释:忍:忍受。负:担负。重:重任。忍受耻辱,承当重任。指忍受着暂时的屈辱,以完成肩负的重大任务。

  故事:

  公元221年,蜀主刘备不顾将军赵云等人的反对,出兵攻打东吴,以夺回被东吴袭夺的战略要地荆州,并为大意失荆州而被杀的关羽报仇。

  东吴孙权派人求和,刘备拒绝。于是孙权任命陆逊为大都督,率兵迎敌。

  当时,陆逊手下的将领多是孙策时代的旧臣名将,有的是王公贵族。他们骄傲自负,不大听从陆逊调遣。于是陆逊召集众将议事,手按宝剑说:“刘备天下知名,连曹操都畏惧他。现在他带兵来攻,是我们的劲敌。希望诸位将军以大局为重,同心协力,共同消灭来犯敌人,上报国恩。我虽然是个书生,但主上拜我为大都督,统率军队,我当恪尽职守。国家所以委屈诸位听从我的调遣,就是因为我还有可取之处,能够忍受委屈,负担重任的缘故。军令如山,违者要按军法处置,大家切勿违反!” 陆逊这一席话,把众将领都镇住了,从此再也不敢不听从他的命令。

  最终陆逊因谋略过人,调度有方,结果大败蜀军,刘备败退白帝城。

  造句:为洗刷不白之冤、完成秘密使命,他独自忍辱负重,为党默默贡献。

  出处:晋•陈寿《三国志•吴志•陆逊传》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