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必读成语故事:嗟来之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7日 15:48   新浪考试

  嗟来之食

  注释:嗟:不礼貌的招呼声,相当于现在的“喂”。指带有侮辱性的或不怀好意的施舍。

  故事:

  战国时期,各诸侯国互相征战,不得太平,如果再加上天灾,老百姓就没法活了。

  这一年,齐国大旱,穷人眼看着都要被饿死了。一个名叫黔敖的富人在路上放了食物,施舍给过往的饥民们。有个人饿得很厉害,用衣袖蒙着脸面,拖着鞋子,踉踉跄跄地走来。黔敖见了,摆出一副救世主的架子,左手拿着饭菜,右手端着汤,吆喝道:“喂,过来吃!”只见那饥民突然精神振作起来,瞪大双眼看着黔敖说:“收起你的东西吧,我宁愿饿死也不愿吃这样的嗟来之食!”黔敖没料到这个饥民竟如此维护自己的人格尊严,内心深感惭愧,连忙跟在后面表示歉意。但是这个人始终不肯吃,最后活活饿死了。

  造句:只有丧失自尊心的人,才会接受嗟来之食。

  出处:西汉•戴胜《礼记•檀弓下》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