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议:谁是北京中学教育的“前三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3日 09:26   新浪考试

  北京的优质中学达数百所,要是给它们排名,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因为排名的尺度很难统一,即使在同一区县,教委中教科的“秘密排名”尺度也不尽相同:有的以优秀率排名,有的以考上名校的绝对数排名,有的拿高一入学成绩与学生高考成绩的涨幅排名,有的以单科优秀率排名。而北京市教委决不会拿任何成绩给全市中学做大排名。但是,关于中学的排名,市民之间从来没有停止过。显然,排在前两名的是人大附中和北京四中。但究竟谁还可以排进全市的“前三甲”?笔者搜集了一些材料,供大家作为谈资。

  >>请说出你心目中北京最好的高中有哪些?

  谁是北京中学教育的“前三甲”?

  一、四中以文化的魅力征服北京家长

  究竟先写四中还是先写人大附中让我很犯难。从现在的社会注意力来讲,似乎应先写人大附中。但在我看来,四中更像一位哲人静立在皇城根脚下,大度而胸襟开阔,总是让我无比敬畏;况且上四中是我当年疯狂追逐的一个梦想,我还是先写四中吧。人大附中的粉丝们别介意。

  四中建校已有百年了。去年,四中举办了一个还算隆重的庆典仪式,请去了很多杰出校友。北京及外地的校长也去了一部分。据说当时有一个尴尬的场景——庆典开始后要放四中录制的学校介绍光盘,可倒来倒去,那张光盘就是放不出图像和声音!庆典结束后,光盘又能读出来了。另外据说,当时的庆典上,四中还请去了它的新对手、人大附中校长刘彭芝。这两件风马牛不相及的事情可以牵强地理解为:这所传统王牌校无需在细微处显示它管理上的精妙;它希望接受挑战,与新的对手对话。庆典还有一个有意思的现象,离校的或退休的老师们、老校友们特别愿意回忆四中的八十年代和九十年代,愿意回味当年四中的“孤独求败”——四中那些年一所学校考上北大清华的人数,比整个海淀区考上北大清华人数的总数还要多。

  我作为教育外行,评价学校喜欢看学生的面貌、气质和素质。实话说,我接触到的北大毕业生未必都那么优秀,有的甚至很一般;但我接触的四中毕业生个个十分优秀,都是高素质,知识面宽,思想深刻,气质得体。北京人才行业流行这样一句话:一个人上的哪所大学不重要,重要的是上的哪所中学。我认为这太有道理了。有人称四中为“小清华”,清华在四中学生心中至高无上,事实上四中学生也具有清华学生严谨、理性的思维和心理品质。(还据说四中许多女生都希望上大学后找个清华男生给嫁了。这个信息绝对不假——我说话负责任。)

  四中特重视培养“人”,把学生真正当“人”培养,而不是当“机器”培养。据说,一位家长参加四中的新生开学典礼后无限感慨:有的学校开学大讲特讲本校在高考中的辉煌业绩,而四中则只是大讲特讲“做人”。

  四中是北京授课时数最少、作业量最少、节假日从不集体补课、且教学质量始终保持较高水平的学校,下午三点半就不上学了,从来没有加课之说,高考对他们来说真可以“等闲视之”。四中前校长邱济隆在家长会上讲,如果四中学生考不上本科,“那真是我们教育的失败”。我同事的孩子初中高中都在四中就读,现在一知名外企工作。同事说,在四中,他的孩子度过了“人生最快乐、最充实、最有意义的6年”。

  四中学生的知识面宽与四中开设了大量富有特色的选修课相关。四中每学期为每个年级的学生开设30门左右校本选修课,内容涉及科学、技术、社会、人文、艺术等各个领域。四中建立了必修课学科免修制度,还经常聘请科学家、艺术家、社会各界知名人士及专家来校开设讲座或选修课,创设各种条件,使学生认识社会,感悟人生,了解科学技术的最新发展。

  四中学生的高素质和超强的竞争力可从以下实例中得到说明:

  ——十几年来,四中每年都有百余名学生考入北大、清华两所著名大学,占毕业生人数的40%左右,95%以上的学生达到全国重点大学录取线。

  ——在近年来考入清华、北大的四中学生中,有40%以上获得各种奖励,大大高于两校在校生获奖的平均水平。

  ——近年来,四中每年有100余人次在市区以上各种竞赛中获奖,四中学生在国际奥林匹克学科竞赛中屡获金牌,在国际奥林匹克竞赛中,四中学生共获得6枚金牌、2枚银牌、1枚铜牌。

  ——北京申奥过程中,四中二十几名“学生形象大使”成功接待了国际奥委会评估团。“大使”们良好的风尚、优雅的气质和流畅的英语表达,使评估团对四中的考察成为整个申奥活动中的亮点。

  前面提到,四中前任校长邱济隆在家长面前出过豪言。邱校长敢出豪言,主要是他信任四中的老师。“那些老师太棒了!”曾在四中高中上学的、现在我们公司负责对俄罗斯外贸的小马说,“甭提那些老师水平有多高!老师从不拿着课本和教案上课,你只要跟着他的思路走,他给你分析得丝丝入扣,所以我们应付大大小小的考试从来没有紧张过。”据说四中20多年前开出的化学、生物等实验课,现在北京好多学校还开不出来。

  今天,四中90多名在岗教师中就有特级教师3名,高级教师50名,35岁以下的青年教师中有博士1名、硕士10名、研究生课程班结业或在读者28名。

  结语:四中具有一定的“贵族气质”,它固守着“教书育人”的传统古训,家学深厚,从容淡定,不事张扬。从书法的角度说,四中的气质类似颜真卿的楷书书法:丰腴雄浑,雍容大度,气势开张,结体宽博气势恢宏,骨力遒劲而气慨凛然。

  本文选自jiaoyublog的博客,点击可查看博客原文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