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附中以近年来的骄人业绩征服北京家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3日 09:26   新浪考试

  二、人大附中以近年来的骄人业绩征服北京家长。

  人大附中可当之无愧地列入北京中学教育的前三甲。在北京乃至全国,人大附中目前都是基础教育的标杆。

  教育家说过: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这句话用在刘彭芝身上最恰当不过了。刘彭芝在她的《人生为一大事来》(教育部主编《中国当代教育家丛书》)中回忆说:

  1997年,当我接任校长时,人大附中已经是名满京城的地方名校。我完全可以做一个守成的校长,轻松自如地生活。但是,我给人大附中提出了新的发展目标:办成一所“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世界名校。这是一个自加压力、超常发展的目标,也是一个必须奔跑才能达到的目标。

  …………我上任的第5天,在学校图书馆二层的阶梯教室,我向全校教职员工宣布了人大附中的奋斗目标——国内领先,国际一流,创世界名校。

  这个目标在我心中已经积聚多年。

  我没有得到预期的响应,大家的表情中,有渴望,然而更多的是疑惑,是不敢相信。甚至有几位老师低声议论起来:

  “国际一流,太狂了吧!”

  “太不现实了!”

  不久,我又听到另外一些议论。有人怀疑“一个女同志,能撑起那么大的天吗?”…………

  事实上,刘彭芝真的撑起了“那么大的天”。

  今天的人大附中享誉全国甚至享誉全世界。与世界顶尖的中学名校及名校校长对话,刘彭芝显示了她足够的自信。

  刘彭芝开创了人大附中全新的时代。

  兼任人大党委委员的刘彭芝甚至让人大露了脸。

  每年无数的达官显贵甚至是教育界领导排队等候在人大附中校门口,希望自己的子弟能在这个年过六旬的漂亮的教育家门下做个门生。

  “我回头一看,我后面排着老T。”前些天,我的同事笑眯眯地回忆几年前送孩子上人大附中的情景时说,“老T也排队送孙子入学。”这里说的“老T”原是北京市教委的主要领导,主管全市基础教育。

  “老T”送孙子上人大附中也要排队,等待“叫号”,许多人对此津津乐道。

  对于各种社会关系的子女,刘彭芝要亲自面试。据说刘校长很给人“面儿”,但也敢得罪人。她得罪的达官贵人不少,但被得罪的人还是照样尊敬她。这可能就是她作为教育家的人格魅力。

  被列入北京教育的前三甲,以下的素材可资证明——

  ·人大附中的师资力量:

  人大附中现有特级教师24人,国家级骨干教师16人,北京市骨干教师20人,博士后及博士20人,硕士69人,外籍教师24人。

  ·出色的教育教学成绩

  20多年来,人大附中在北京市、海淀区的高考升学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是清华、北大、人大等名牌大学的主要生源学校。中、高考成绩稳居北京市和海淀区前茅。

  2007年:

  1、林茜以709分的总成绩获得北京市高考理科第一名;

  2、全校理科700分以上12人,占全市理科700分以上学生总数的40%;

  3、全市4个数学满分全部被人大附中囊括,全市文科数学满分12人,人大附中有3人,占25%;

  4、理科统招生重点大学上线率99%,文科统招生重点大学上线率100%;

  5、陈亦晨同学被哈佛大学录取,并获全额奖学金;

  超常教育是刘彭芝的本行。目前,人大附中的超常教育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

  ·全面的素质教育体系

  人大附中的选修课达120多门。世界权威的科学杂志《Nature》431,931-945(2004)登载了我国科学家参与的20世纪自然科学三大工程之一“人类基因组计划”的科研成果,人大附中有12名学生和1位老师参与了此项活动。为此,人大附中的校名、学生和老师的姓名由《Nature》杂志刊出,这也是中国中学生的名字首度出现在《Nature》杂志上。

  结语:一个国家的命运一个重要人物几十年就可以改变;而一所学校的命运10年就可以改变。刘彭芝校长改变了人大附中。这让我想起历史学家对16世纪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一世的评价:她像“一只凶狠的老母鸡,不动声色地蹲坐着,保护着她的臣民;在她的羽翼下,英国的初生的力量快速地成熟和壮大。”在伊丽莎白女王的统治下,英国一跃成为一流强国。10年间,刘彭芝校长让人大附中成为了中学教育的一流品牌。人大附中既是传统品牌又是“新贵”,英气勃发,咄咄逼人。从书法角度上说,人大附中类似于王羲之的行书风格,技法完美,风范婉媚。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