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年中考优秀作文:沟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7日 13:43   新浪考试

  沟通

  浙江考生

  夕阳西坠,晚霞已布满天空,天边编织着一幅美丽的图画——

  田埂上,走着爸爸、我和大水牛。爸爸走在前面,我牵着大水牛跟在后面。

  一路上,很寂静,(爸爸是个哑巴)只听得水牛欢快时发出的“哞哞”声。

  忽然“啪”的一声,爸爸一个趔趄,身子差点向前倾倒。我急忙跑向前面。“哟,不好!”爸爸的脚被玻璃瓶碎碴割破了皮,直淌血呢!我蹲下身子,慢慢地将碎碴拔出,殷红的血随着碎碴往下流。我望着父亲,心里怪难受的。而父亲只微微一笑,凝视着我,仿佛在说:“我的小乖乖,爸没事……”爸爸的一个眼神,给了我一份安定……

  我转身拾起碎碴,愤愤地骂了一句:“真该死!”随手便将碎碴一扔,它“嗖”的一声在空中划过一道弧线,“啪嗒”一声,掉进了水田里,荡起了几层波痕。

  这时,父亲以异样的目光看了我一眼,随后便挽起裤腿,下了水田。我站在田埂上,好生奇怪。只见爸爸猫下腰,将两只手插进烂泥里,仔细认真地在水田里摸来摸去,我更是疑惑不解。这时大水牛也停止了吃草,两眼直盯着父亲看,大概也对主人的奇怪举动感到纳闷吧!

  此时,父亲的双手从水中抽了出来,捧上了一滩黑乎乎的烂泥,随后又在水中荡了荡。“咦,怎么是它——玻璃瓶碎碴!”我的心不禁一颤。

  爸爸捏着碎碴上了岸,将碎碴轻轻地放进了自己的上衣口袋,又轻轻地按了按……

  顿时间,我的脸红了,我知道自己错了。爸爸以深沉的目光看着我,我红着脸,以惭愧的目光凝视着爸爸……

  这种沟通是无言的,但给了我莫大的教诲。

  田埂上,依旧走着爸爸、我和大水牛。大水牛“嗒嗒”的蹄声,沉重地敲打着我的心……

  本文给人最大的感觉就是“巧”而“实”。就“巧”而言主要表现在:一是本文选材巧妙,考生用一个日常生活中的小故事来解答“沟通”这个抽象的作文话题;二是构思精巧,角色配置十分合理,结构完整;三是用语巧妙,如“大水牛‘嗒嗒’的蹄声,沉重地敲打着我的心”,“敲打”含义深刻,首尾呼应。再说“实”,指的是作者善于运用细节描写,十分传神,真实地再现了现实生活中的客观情景,如“我蹲下身子,慢慢地将碎碴拔出,殷红的血随着碎碴往下流”,非常感人。(陆香娜)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