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年中考优秀作文:从“头”说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7日 13:43   新浪考试

  从 “头”说起

  江苏考生

  “头儿,有空吗?晚上一起吃个便饭吧!”

  “哦,小吴啊,我的车坏了,晚上去修理场呢!这不,刚让老婆送钱过来嘛!”

  “唉,小事,您先过来吧!这事,交给我了。”——来自处长办公室的电话。

  周日,闲在家中,翻看杂志,一行文字映入眼帘:“在公司里,职员会把上司称为‘头儿’以表亲切。”顿时,我有股莫名的冲动。打开电脑,点击主页,随着键盘的敲击声,“头儿”两个词出现在屏幕上。

  这是一场酒会,图片上显示了一群人围着一个挺着“将军肚”的人坐着,他红润着脸,接过下属递来的一枝毛笔,在鲜红的纸上挥洒出四个苍劲有力的大字——清正廉明。字体很具沧海桑田的魄力,当然,夹着一股酒的冲劲。

  在场的人纷纷鼓掌,有个个头很小的人从裤子口袋里变魔术似的掏出一只鼓鼓的牛皮袋,拿袋的这只手小偷似的挤挤“将军肚”的腰,那“头儿”望了望刚写的四个大字,再看看牛皮袋上的三个小字,毅然选择了那三个小字,当然,字里的诱惑力可是很强的哦!

  我看着那“头儿”的开心样,眯着眼,咧着嘴笑,本来很胖的脸上又多了几块横肉。他怎么能不开心呢?手中拿着一袋老百姓的血汗……

  我也笑了,但很漠然,不像他那样高兴!

  点击了“下一页”,又有一张图片,这个和前面不同了,是一幅有着与百姓同苦同乐的“头儿”的图片,他下乡察看,关心失学儿童,还带头向希望工程捐款了呢!

  捐款仪式上,他也笑了,笑得朴素,仿佛阳光比原来更温暖了,又好像空气比原来更新鲜了……

  我又笑了,但不漠然,好像分享到这位“头儿”心中的喜悦。

  关上电脑,我睡了,感觉笑得有些疲惫。

  科技的进步很快,社会的演变更是闪电般疾速,然而这一切还要——

  从“头”说起。

  作者从生活中习见习闻的一幕起笔,引出对“头儿”一词的探究,接下来以两幅正反对比的画面勾勒了两种不同的“头儿”,含蓄地提出了一个重大问题——为政清廉如何真正从“头”做起?从中可看出作者对社会现实的关注和激浊扬清的自觉,这正是当前学生作文中比较稀薄的一股“慷慨之气”。不足之处是两幅图片来得不够自然。(吴福娣)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