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年中考优秀作文:我爱唱的一支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7日 13:43   新浪考试

  我爱唱的一支歌

  山东考生

  党啊,党啊,

  我亲爱的妈妈,

  你用那甘甜的乳汁把我喂养大,

  ……

  这是我最爱唱的一支歌。

  记得那年我刚满11岁,一个朔风凛冽的冬日,妈妈离开了我,也离开了多病的爸爸。妈妈是被病魔夺走生命的。母亲去世,欠下了几万元的债务,一个温馨的家一下子被掷入了黑沉沉的冰窟。

  我不得不辍学了,成了家里的“顶梁柱”。每天早晨,星星还在眨眼哩,我便背起小背篓,奔向那个小山冈,砍柴、拔菜,忙于生计。当我蹒跚地归来时,昔日的小伙伴们正三五成群地上学去。我做好早饭,又忙着给爸爸喂药,尔后便扛起比我高一截的锄把向责任田走去……

  在这样的生活里,我似乎周身麻木了,没有眼泪,没有悲伤,默默地承受着日月的煎熬。

  那年正月初九(终生难忘!)大清早,喜鹊登枝,天气特晴朗。村支书赵伯伯来了,他春风满面一把攥住我的双手,说:“孩子,有救了!党的‘希望工程’专门救助贫困失学的孩子来了。你明天就可以去上学,你爸由村里负责照顾。”

  我当时一下懵了。我以为是在梦中,可这一切又都是实实在在发生了呀。病榻上的爸爸一个激灵翻下炕来跪伏在地上抱着村支书的双腿泣不成声……

  党啊,党啊,我亲爱的妈妈

  ……

  这支我刚上学时就学会的歌,一下澎湃在我的肺腑,要奔腾!要飞泻!那一刻,我看山,山更青;看水,水更绿,仿佛一时间整个世界都变得明艳、妩媚,都在与我应和着。

  光阴荏苒,我初中毕业了。如今,正坐在升学的考场上书写着答卷,书写着一张人生的答卷。“党啊,我亲爱的妈妈”,这支歌从我的心底飞出,在我的心灵里永驻。生命不止,歌声不歇。

  细读这篇文章,真无法不让人为之动容。撇开其感人的故事不说,那如歌的节拍,如诗的气韵,行云流水,长短参差,跌宕起伏,有着强烈的感染力。信手拈来,随举一处:“这支我刚上学时就学会的歌,一下澎湃在我的肺腑,要奔腾!要飞泻!那一刻,我看山,山更青;看水,水更绿,仿佛一时间整个世界都变得明艳、妩媚,都在与我应和着。”这是诗?是文?是歌?是吟?可以说既不是,也是。不有意而为却是,真挚的情感,巧妙地使叙述、抒情、议论融为一体,水乳难分,可谓真情超越了技巧,也使技巧为之溶化,情到真处自动人。再者,文章两次引用,都恰到好处。开始的引用,扣题引入,引领全文。文中的引用,是感情的升华,主题的深化,水到渠成,再掀一个高潮,又巧妙地将首尾连贯一气,始终关题,浑圆完融。(朱谦祥)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