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年中考优秀作文:我解决了一道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7日 13:43   新浪考试

  我解决了一道难题

  湖北考生

  星期六,学校放假,当我踏上回家的路时,天已很黑了,转过山坳,一阵古怪的声响从山坳那边的林子里传过来,一种莫名的惊恐不由得涌上心头。

  前面便是那深深的丛林了,我不由得加快了脚步。突然那古怪的声音在我耳边响起,我惊恐地张望了一下,感到心跳到嗓子眼了,汗毛也都撑了起来,极度的惶恐使我壮着胆子用微微颤抖的声音问了一句:“谁在里面?”过了一会儿,才有一种试探的声音问:“是大侄子吗?”我终于听出了那是二叔的声音,便走了上去。

  一条黑影从林子里一闪,晃到了我面前,左右望了望,压低声音对我说:“你三弟马上要进初中了,我弄点树去换点钱,你快回去,不要对任何人讲,你三弟还在林子里呢。”我睁大眼睛,不相信地看着眼前这个本来是很老实的二叔,用怀疑的口吻问:“二叔,你怎么能干这样的事呢?”二叔匆忙答道:“我这也是没法子呀!你三弟的成绩是那样好,总不能让他停学吧!你快回去!”我还要说几句话,二叔却已闪入了林子,我无奈地轻叹着。

  我抹了抹额上的冷汗,一面走一面想:二叔这样做是违法的呀,村里明文规定禁止偷窃树木,而二叔这样执迷不悟,尽管这也是没办法的事,但也不能这样做呀。是的,二叔平素是非常疼爱我、照顾我的,还记得儿时他经常给我讲故事,也教我做一个正直的人。而现在,我的亲叔叔,叫我怎么去面对现实呢?

  我怀着无限失落的心情,慢慢地向前走去。前面传来断续的犬吠,一丝淡淡的灯光从前面射来,那是村委会大院了。我走进了大院,淡淡的灯光下,院墙上“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大字赫然印入了我的眼帘,我的心不由得急跳了起来,我叨念着这几个字,忽然豁然开朗起来。二叔,你这样做不仅害了自己,也害了我那聪明的三弟呀,我不愿心中的失落成为永远的空白,对三弟我要尽兄长的责任……

  我举起了沉重的右手,终于“咚咚”地叩响了村委会的大门。回头望时,月亮正从树梢升起,撒给大地一片皎洁的清辉……

  此文善于在激烈的矛盾冲突中塑造人物形象。法律与良心、因艰难的生活对钱的切实需求与为遵守法律不得不大义灭亲之间的矛盾冲突,使一个遵纪守法、正直而富道德责任感的“我”的形象跃然纸上。同时,在激烈的矛盾冲突、性格对比中,还塑造了一个原本老实,但为亲情、为利益而忘义的二叔形象,这就使人物的性格显得真实可信、立体多样。结尾处,当“我”“举起了沉重的右手,终于‘咚咚’地叩响了村委会的大门”,文章戛然而止,留下的只是以洗练的笔墨描绘出的一幅宁静之夜月亮皎洁的清辉普洒大地的美丽画面。言有尽而意无穷,留给人一缕明晰而又意味隽永的遐思。另外,朴实的对话、独白式的心理描写都是本文的亮点,尤其是“我”那一波三折的心理历程:由听到奇怪声音的莫名恐惧,到见到二叔盗树的无奈与矛盾,直至走进村委会大院,见到“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柳暗花明式的豁然开朗,使本文不同于一般的记叙文,在故事情节、人物性格方面都显示出复杂又迷人的一面。(陈伟荣)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