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年中考优秀作文:沟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7日 13:43   新浪考试

  沟通

  浙江考生

  “项羽,你降不降?”漫山遍野传来了汉兵的吼声。项羽冷笑着,缓缓拔出手中的长剑,就在这一刹那,宝剑的青锋伴随着血浆的腥红飞向天际,西楚霸王,一代英雄终于轰然倒下,但就在死去的那一刻,项羽也还充满了疑惑:“为什么?”

  是啊,为什么?项羽英雄盖世,在与秦军的巨鹿一战中,背水一搏,与士兵持三日粮,以示必死,绝无还心,终于九战杀苏角,大破秦军,但为什么却输在刘邦这市井之徒身上?原因只有一个,项羽缺乏与属下、谋士的沟通。

  鸿门宴中,便已体现出项羽与自己人缺乏沟通,在杀与不杀刘邦之间,存在很大分歧,以至于放走刘邦后,亚父范增破口大骂道:“竖子不足与谋。”与亚父范增的失和是项羽的致命伤,项羽自恃百战百胜,不听取他人意见,而亚父范增,过于老气横秋,一味指责项羽,使两人关系产生裂痕,最后刘邦采用陈平的反间计,使项羽猜忌范增从而气走范增,项羽无人辅佐,终于在乌江自尽。

  “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项羽面对四面楚歌,独自一人悲吟着这首曲子,他输了。苏轼的《留侯论》中有这么一段话:“项籍唯不能忍,是以百战百胜而轻用其锋;高祖忍之,养其全锋而待其弊,此子房教也。”由此可见,刘邦是多么注重与谋臣下属的沟通,连项羽的季父项伯也被刘邦招笼过去,所以项羽必败无疑。

  可见沟通是多么重要,有了沟通,人与人之间便产生了信任。记得李清照的绝句这样写道:“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李清照想必也是为项羽的失败而惋惜吧。缺乏沟通是项羽战败的根源,我想项羽在地下也一定会懊悔不已。

  沟通成就了刘邦“大汉”的霸业,也终结了项羽“西楚”的神话。

  刘邦、项羽楚汉之争,刘胜项败,其原因当然是多方面的,历代史学家对此早有论述,各有各的看法,但认为项羽兵败乃缺乏沟通所致,却是鲜见,读罢此文有“前无古人”之感。习作紧扣话题“沟通”,以现代中学生的视角审视刘邦、项羽的成败之因,立论高远,体现了考生“读史有眼,立论有识”的功力。文章篇幅虽短,但史料翔实,能自圆其说,论证思维严密。语言上也很有特色,形象的描绘与鞭辟入里的剖析有机结合。文章开篇,考生以扎实的语言功底和丰富的想象力描绘了项羽自刎乌江的悲壮和困惑,颇有气势,使读者产生先睹为快的阅读期待;结尾又以一整句作结,卒章显志,干净利落。(沈根元)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