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年中考优秀作文:给市长的一封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7日 15:13   新浪考试

  应用文篇

  给市长的一封信

  湖北考生

  尊敬的市长先生:

  我是一名普通的在校学生,来自“鱼米之乡”Z市,深深地爱着生我养我的家乡!

  宜昌近几年的腾飞有目共睹。但在为她日新月异发展感到欣喜的同时,我们不得不面对一个活生生的现实,我的家乡——一个曾经被各种美誉包围的城市,而今居然正在被人们一天天遗忘。

  我的家乡到底怎么了,到底缺了什么,为什么就这样“卧病不起”,发展不起来了呢?

  是没有资源吗?不,她是江汉平原的一角,有70公里的长江沿岸,土地肥沃,物产丰富,是著名的鱼米之乡。

  是没有传统,没有文化吗?不,这也绝不是主要原因。近几年从这片热土上走出了无数名人,同时,省级示范一中每年都为全国各大高校输送大量人才,他们应该是建设家乡的人才库和信息库。

  是没有好的领导吗?也许吧,我没有足够的证据来证明。可是,这也绝对不是主要原因。我认为,家乡没落的主要原因是没有便利的交通。是啊,荆门有了铁路,从一个辖区成为全国的魅力城市;仙桃,有了国道,经济迅猛发展,还成为全国百强县市。我的家乡呢?东部,南部被长江紧紧拥抱,西部被水阻隔,北部还有一条河,外面的东西难得进来,里面的东西出不去,还谈什么发展?特别是近几年水运交通的萎缩,更是把家乡逼入死胡同。而与我们相邻的宜都市既有便利的水运,又有便利的铁路运输,还有四通八达的公路运输,这一切为宜都市的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没有铁路,没有桥,没有好的政策和策略,没有……有能力的人全部走出去了,只有一滩死水和一个观念急待更新的政府,发展不起来才是情理之中!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家乡人,我的心无比的痛,一个美丽富饶的地方就这样没落了,就这样被时代遗忘了。我真不甘心啊!今天,很冒昧地给您写信,希望您能多关心关心有资源、有传统、有文化的小城市的发展,能够在规划建设的时候多考虑考虑这样的小城市,给它一个机会!我相信:给Z市一个机会,它将给宜昌一个惊喜!

  此致

  敬礼

  一个爱家乡的中学生

  2006年6月20日

  这是一封实实在在的信,是一封入情入理的信,说它实实在在,是文中没有一丝花言巧语,没有半点讨好的奉承,也没有空洞的幻想,而是实实在在地分析家乡落后的原因,毫不隐瞒自己的观点;说它入情入理,是文中的分析符合当地的实际,排除了资源的文化、传统、领导等因素,再看看周围地区的发展,在纵横比较中推理,得出合乎逻辑的结论,很合乎情理。这又是一封真诚的信,作者痛惜之情溢于言表,最后的恳切希望让写信的目的昭然若揭,表达出对家乡的热爱。从作文角度看,就是一篇朴实、厚重的文章。(孙冬强)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