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年中考优秀作文:给市长的一封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7日 15:13   新浪考试

  给市长的一封信

  湖北考生

  尊敬的市长:

  您好!

  最近这几年,宜昌市市容变化令人欣喜,街道宽敞干净,高楼气派漂亮,交通便利……宜昌正以她的大气、雅致和独特的魅力走向世界,引起世人的瞩目。作为一个宜昌小市民,我深感荣幸和自豪。

  市长先生,有一个问题在我心中憋了很久很久。原以为只是我一个倒霉,但最近一段时间,类似的事接二连三地发生,让学生和家长深感担忧。事情经过是这样的。

  记得有一次,我们从儿童乐园的后门进去玩,看见了几个和我年龄相仿的孩子在那里抽烟。我们没有理睬他们,刚要从他们身边经过,没想到一个男孩拦住我们,斜着眼看着我们:“喂,小子,有没有钱,借大爷用用。”我听了,心里害怕极了,心想一定是小流氓,幸亏我们没有带钱。我松了一口气,突然我又想起了同学说的话,小流氓如果知道了没有带钱,准会被揍一顿。我战战兢兢地说:“没……没有。”接着便准备挨揍,没想到一个人喊:“搜身。”一个小个子男生就搜起身来,结果什么也没搜到。“穷小子,没钱到公园里来做什么?快滚,大爷数三下,如果还不在大爷面前消失的话,后果自负。”哎,只好落荒而逃了。我一路气喘吁吁,遇见一位民警叔叔,我赶快跑过去向民警反映了情况,没想到那个民警却说:“知道了,以后一个人少乱窜!”便昂着头走了。

  我知道,我,一个中学生被“擂肥”(方言)的遭遇与那些大案、要案相比,的确显得微不足道。也不能因为中学生被擂就一管窥全豹,以此断定“宜昌社会治安多么乱,多么的差”。我也不想批评那个“民警”不敬业。或者,一个让中学生“心惊肉跳”的大事,在一个民警眼里已经司空见惯、见怪不怪了。但万丈高楼平地起,任何微不足道的小事天长日久就有可能酿成大事;而这种职业上的麻木到一定的时候一定会酿成大祸。更何况,宜昌是湖北乃至中国的窗口,弄不好,会影响中国在国际上的形象;再说,如果这种“擂肥”现象任其发展下去,会让更多的中学生加入这个行列,而“擂肥”发展到一定程度,就是犯罪,怎么能说是小事呢?

  怎样遏止这种现象的蔓延和发展呢?很简单,只要公安干警和学校联手,特别是公安部门,只要提高了为学校服务的意识,巩固已有的经验,解决这种问题不是难题。当然,如果能得到市长的批示和关注,我相信,公安部门会更好地解决这个问题。

  此致

  敬礼

  一个爱家乡的中学生

  2006年6月20日

  文章先对宜昌唱支赞歌,然后才含蓄委婉地道出事情的缘由,娓娓地叙述事情的经过。文章中间以对话活灵活现地再现问题的真实和严重,以引起市长的注意。对“擂肥”问题的严重性的分析很有策略,先退后进,步步紧逼,然后把它提高到“影响中国在国际上的形象”的高度,的确能吸引市长的眼球。解决问题的建议虽然有些简单,但有了前面的分析,加上已有的经验,解决起来应该不是问题,关键是政府的态度!文章层次分明,叙述、议论、抒情三个纬度把握得好,得高分无疑。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