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场失误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3日 14:49   新浪考试

  向前,向前,向前

  北京一考生

  人生坎坷有多少,无人知。信心坚定向前走,后人赞。向前,向前,向前,前方将是一片灿烂。

  ——题记

  走在幽静的小路上,回想起刚才发生的一切,我明白了,只有坚持才能成功,只有付出才有回报。黄菊在秋日吐蕾,牡丹在隆冬开放,可开放背后的冷雨酸雾有多少,又有谁知道呢?

  伟大的科学家爱迪生经过了千般难万般苦,终于研究出了电灯。为了这项发明他受了多少罪呀!可是他并没有放弃,他一直坚持,一直向前。我想,这时他心中恐怕只有一个信念吧?那就是:再坚持一下,再向前一步。终于,经过努力,他成功了。

  鲁迅在南京江南水师学堂读书时,因考试成绩优异,学校奖给他一枚金质奖章。他没有戴此奖章,作为炫耀自己的凭证,而是拿到鼓楼大街把它卖了,买回几本心爱的书和一串红辣椒。每当读书读到夜深人静、天寒体困时,他就摘下一只辣椒,分成几片,放在嘴里咀嚼,直嚼得额头冒汗,眼里流泪,嘴里“唏唏”,顿时,周身发暖,困意消除,于是又捧起书攻读。在天气极冷的时刻,他心里应该想的也是再坚持一刻吧?

  刚才在领奖台上,我捧下了那个久违的年级第一名的奖牌,我深深地知道,这枚奖牌里凝聚了我多少的汗水。

  我的成绩在期中时,滑到了年级58名,要强的我怎受得了?我哭过,但哭过之后,还得要面对。我下定决心迎头赶上。当夏天同学们都躲在大树下纳凉,我在教室里奋笔疾书;当同学们玩耍时,我在教室里埋头苦干。就这样,我用汗水浸湿那坎坷的道路,留下一个个深深的脚印……

  就这样,我一直向前,向前不断地努力着。直到刚才,捧到了我的美梦。抬头望望家的方向,心里有了一份坦然。

  人生总在一路向前,向前,向前,但是,朋友,你准备好应对坎坷的武器了吗?

  误区警示

  本文先用题记稍点了一下题目,引出下面的故事。正文部分写“我”领奖后走在回家路上的思绪,援引名人事例,并结合自身学习的进步,来说明人需有种“向前”的劲头,凡事做到坚持才易成功的道理。思路清晰,主题明确。但本文被评为了三类文,下面就说一说本文的硬伤。一、所举名人事例太陈旧。像爱迪生的例子,在小学时便一直在用,应换新鲜的事例。二、详略安排失调。所联想到的名人事例应略写。只举一例即可,或用一段排比句来举几个事例也可。重点应改为写“我”是如何冒严寒酷暑用功读书的。

  ◇点评名师:潘喜凤

  阅卷评分

  内容13分+表达14分+发展5分=32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