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考加试体育成效:学生体质改善明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1日 17:10   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12月11日电 (记者姜泓冰) 上海市教委今天公布了11月底进行的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抽样监测活动结果。按照《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上海学生中有近两成超重肥胖,但俗称“豆芽菜”的消瘦和轻体重人群明显减少。16岁学生组的超重肥胖率最低,肺活量也有明显增长。专家推测,这与中考加试体育激励学生增加锻炼活动有关。

  这次监测是通过随机抽取上海市19个区县57所学校的小学五年级、初中一至四年级和高中一至三年级的各学段总计3561名学生,集中进行包括身高、体重、视力、肺活量、跳绳、50米、坐位体前屈(女)、实心球(男)等7个项目活动而进行的。

  上海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水平一直处在全国中下水平,近视率以及肥胖率一度居全国首位。为此,该市2006年底开始多次发文要求学校保证学生每天运动一小时,加大经费投入,并将学校体育列入市政府专项督导项目,以期用3年时间制止住学生健康指标下滑状况。从今年开始,上海还将体育成绩计入了中考成绩,以激励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经过近两年努力,这次监测结果,上海学生总体超重肥胖率为19.4%,与2005年国民体质健康调研数据相比基本持平;而消瘦和轻体重人群则比3年前下降了7%,显然,不少“豆芽菜”已摆脱营养不良习惯,加入了正常体重人群。

  在反映身体机能素质的肺活量指标上,上海11-18岁男女学生总体均值分别为3446毫升、2563毫升,男生平均提高364毫升(增长12%),女生平均提高341毫升(增长15.4%),其中男女生16岁增长率分别为12%和19.4%;反映速度素质的50米跑成绩,女生平均9.25秒,比2005年9.46秒提高0.21秒。

  上海学生在运动能力发展方面存在不平衡现象。监测活动选择了50米跑和跳绳两个项目监测学生运动能力。各学段男生50米跑成绩不错,不合格率仅为9.1%。跳绳项目的男女生成绩更好,总体优秀率达47.3%,已接近优秀等级,显示出上海孩子身体灵敏、协调性较好等特点,但对于一些更能磨练意志品质的室外项目,则较少参加。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中考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