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细数第二学期初三生的四次大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8日 10:17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讯(记者 安京京)  新学期开始了,这意味着初三生已经到了冲刺阶段。北京六十六中的初三班主任彭德宇说,初三生在第二学期将更加紧张而繁忙,他们将面临四次关键性大考——结业考试、一模、二模和中考。

  4月 结业考 最简单的考试

  部分学校的结业考试在4月底举行,是4次大考中最简单的一次。考试能否过关,关系着考生能否拿到毕业证书。虽然考试内容覆盖面较广,涉及3个学年的知识,但难度一般不会太高。只要考生平时跟着老师按部就班地复习就能顺利“通关”。目前,北京市初三结业考试,大多是各个学校自主命题,也有部分区县全区统一命题。

  彭德宇建议,如果考生连结业考试都无法通过或成绩很差,这样的考生就可以提前考查一些职业学校,为自己的进一步升学做好定位。

  5月 一模 填志愿的参考考试

  5月初,各区县将组织考生参加一模考试。彭德宇说,一模考试是中考前一次重要的综合练习,各区统一命题,试题难度比中考稍难,学生填报志愿时,一般要参考这次考试的分数和排名。

  一模成绩也不是填报中考志愿的唯一依据。有些考生一模发挥得不错,成绩比较理想;有些考生由于各种原因发挥不理想,成绩不能令人满意,有的气馁了,有的信心动摇,有的开始烦躁起来,复习效率下降。其实这些都大可不必的,因为它毕竟不是中考,只是一次“考前练兵”。

  最关键的是,考生要对这次考试的结果认真分析,找出薄弱环节和知识漏洞,在接下来的学习中,以此为参考,查遗补漏,巩固提高。距中考还有1个多月时间,只要掌握了正确方法,肯下功夫,迎头赶上也不是难事。

  6月 二模 树立信心的考试

  6月初,初三生将迎来二模。彭德宇说,这次考试也是全区统一命题,难度比中考略为容易,主要是为了让考生充分树立自信心迎接中考。如果考生二模成绩仍不理想,6月初填报志愿时,就要考虑报考中专等分数较低的职技类学校,而不要盲目报考,以免死档。

  6月 中考 最关键的考试

  中考,毋庸置疑是最关键的一次考试,一般在6月底进行。考生应对中考最重要的是调整好心态。经过一个学期的全面复习,只要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就不要有心理“包袱”。只要能够掌握的知识已经掌握了,短期内不能掌握的知识也不要耿耿于怀。如果考生在考前能调整好状态,轻松、自信地迎接中考,一定会有一个比较圆满结局。

  4次大考之外,部分学校还会组织一些月考、季考等阶段性考试,帮助考生分层次巩固知识。考生要把握好每一次练习机会,把它们当作大考一样慎重对待,积极总结,为最后的中考积累经验。不要让自己留下遗憾。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考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