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读09年上海中招变化:“提前批”为何要合并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0日 10:37   解放日报

  市教委昨天公布2009年本市中招方案。其中对“提前批”的调整,广受家长关注。近几年,从“推优生”、“零志愿”,到“自主招生”、“名额分配”,本市高中“提前批”招生不断丰富。不同门类有什么差别?今年合并调整出于什么考虑?哪些学校和学生将从中得益?

  “提前批”各负使命

  据介绍,本市往年中招“提前批”包括“推优生”、“自主招生”、“零志愿”和“名额分配”四类。

  “推优生”,指各初中学校推选优秀毕业生,免试进入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区重点高中或国家级重点职校的相关专业就读。而“自主招生”,则是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在政策允许范围内,自行制订招生办法自己招生。“名额分配”,指由各区县将本区县管辖的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和现代化寄宿制高中的部分招生名额,按比例平均分配到区内各有关初中学校。“零志愿”则是各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和现代化寄宿制高中跨区县提前招生录取的方式。

  四类“提前批”的设计各有侧重。“零志愿”使得郊区学生也有机会进入城区优质学校。“名额分配”则在区内分配优质高中的招生名额,使那些在相对薄弱初中就读的学生,也与“好初中”的学生一样,获得进优质高中的同等机会。“推优”制度,着眼于引导和鼓励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为学生减负。“自主招生”则以考生的中考成绩为基础, 结合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学校与学生双向选择自由度更高,部分“特长生”空间更大。

  考生备考负担减轻

  不过,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推优生”和“自主招生”日益趋同。往年有家长和考生反映,部分高中在选拔“推优生”和“自主招生”时,考量标准差不多;有些考生兼报多校“推优生”和“自主招生”,疲于奔命;兼报还导致重叠的录取机会,造成资源浪费等。

  考虑了多方意见,市教委昨天透露,今年将“推优生”和“自主招生”合二为一,统一为“提前推荐自主录取”。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现代化寄宿制高中“提前推荐自主录取”招生计划为学校招生计划的40%,这其中,初中学校推荐生占30%,原则上一半以上面向外区县;学生自荐占10%,面向全市。学校推荐或自荐,学生只能选择其一。

  这一合并,对考生和学校都带来了方便。招生学校原本的两套招生方案,现在合并为一套;考生只需参加一次提前考察,奔波和备考负担大大减轻。不过,为保证质量,被确定预录取的考生,须参加初中毕业统一学业考试,其成绩不得低于市统一划定的“提前推荐自主录取”最低投档控制分数线,否则不予录取。

  普通学校受益更多

  今年中招政策中,将有更多郊区和普通初中学校学生,得到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的招生名额,以促进教育均衡。往年“名额分配”占12%比例,是去除“推优生”、“自主招生”、“择校生”之后所剩余招生计划的12%,今年变为学校统一录取招生计划的12%,“分母”大了,事实上名额增加了。这些名额将按比例平均分配到各有关初中学校,以引导减少初中择校。而且,市教委还特别明确,其中2%原则上向市郊区县倾斜。

  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跨区县“零志愿”招生,今年不少于学校统一录取招生计划的15%。市教委将协调平衡各校的招生计划,再将招生计划下达到各区县。中心城区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跨区县招生,特别是对郊区招生,将有更多郊区学生得实惠。

  今年新推的“提前推荐自主录取”计划中,分配方式也有微调。往年“推优生”计划下达给区县统筹。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更多“推优生”名额放在比较好的初中学校。而今年“提前推荐自主录取”直接放权到学校,这也就意味着普通初中学生机会增加了。

  此外,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将加强对公办普通高中择校生计划管理,往年高中“择校生”不高于学生比例的20%,今年更加严格地限定在不超过本校招生计划数的15%。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自考论坛 自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考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