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秘:大陆生为何不愿赴台读职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0日 17:39   海峡导报

  两岸职业教育展自开幕以来,吸引了不少家长和学生的参观,展厅内热闹非凡。但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许多家长是来“看热闹”的,他们虽对台湾职教院校的专业设置、人才培养模式刮目相看,但问及会不会将孩子送去台湾念职校时,他们大多犹豫一下,然后不好意思地笑着说,“应该不会吧”。

  既然台湾职技校办得不错,为什么不愿送孩子去读呢?其中的原因不外乎有两点:其一,对职技校认识的偏颇。不少人认为职技校是差生读的,毕业后当“蓝领”,与普通高校培养的“白领”相比,要“低人一等”。现在虽然不少职技校的就业率高于普通高校,但很多家长仍担心孩子若读职技校,是件没面子的事,因此宁愿孩子失业,也不想让他们念职校。

  其二,台湾的学费太贵。这次来参展的台湾职技校每年的学费,几乎都要两万元人民币,加上生活费、交通费,每年没有三四万是搞不定的。来自厦门科技中学的高二学生小庄咨询了几家职校后,无奈地告诉记者,他成绩在班上排中下,以前听说台湾职技校办得很有特色,很想去那边念,但现在知道每年要几万元花销,便打消了这个念头。

  去年台当局通过了对陆生的种种限制法令:将来陆生赴台不能获得奖学金、不准外出打工……本来台湾的学费要高大陆一大截,再加上这些限制,很难预期将来两岸职业教育开放后,能得到多少大陆学生的响应。

  目前大陆职业教育面临软硬件跟不上、师资力量薄弱、教学与社会脱节等问题,两岸职教界必须加强交流与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共同进步。(导报记者 薛洋)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