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09年广州中考报考人数比08年增加9000多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1日 10:49   广州日报大洋网

  考生不要盲目填报择校生

  ■新快报记者 尹来

  今天是广州市中考填报志愿的第一天。今年中考报考人数比去年增加了9000多人,总数近12.5万人。对于尖子生来说,今年填报志愿可更大胆。而特长生报考难度将变大,不少高中都提高了招收门槛。由于择校线未必低于公费线,考生不要以为填报择校就意味着录取机会更大。

  尖子生填志愿可更大胆

  在最终敲定的15所示范性高中招生计划中,不少学校将全部招生放在了提前批,但也有部分中学将少数名额放在了第一批。如南武中学,600个招生名额与往年持平,12个班全部放入提前批;市五中800个招录名额也是全放在提前批。培正中学就将80%的名额放在了提前批,其他放在第一批。

  这一变化使尖子生可更大胆地报考省、市属名校,而对于中等水平学生来说,填报志愿的技巧性和风险性将增大。老三区(越秀、海珠、荔湾)的学生如果选择自己所在区域报考,竞争比例将大大减少。

  特长生报考难度将变大

  今年广州共有11所中学(市体育传统项目学校)不招收体育特长生。但玉岩中学、91中、83中、南沙中学、麒麟中学、禺山高级中学将首次招收体育特长生。

  由于近年高考中特长生的加分优势越发不明显,不少高中都提高了特长生的招收门槛。往年,体育、艺术特长生的投档线为公办高中公费最低控制分数线,只要上了分数线就录取。今年,广雅中学把分数线提高到第一批公费线标准,这意味着招收特长生的分数提高了约100分。执信中学也要求特长生的中考成绩达到老三区普通高中第二批公费最低录取分数线。

  择校线未必低于公费线

  选择择校,会不会把握更大?一直以来,择校是当分数不够时的一种补救方式。可近年来,却多次出现择校录取分数线比公费分数线更高的情况。如去年育才中学的公费线为650分,而择校线则高达657分。四十七中去年公费线658分,择校线688分。学校所在地外来人口的增多,当年择校生的报考人数,都会影响择校分数的高低。为此,学生和家长不要轻易以为填报择校就意味着录取机会更大。曾经有学生因为择校志愿填报不当,上了公费线,却被择校志愿录取,白白多花了几万元。

  ■小提示

  6月5日17时前考生可修改志愿

  考生登录志愿填报系统后,一定要更改初始密码,新密码的设置要有一定的难度,注意不要使用过于简单的符号。

  “最后确认我的志愿信息”这个按键,应该在确保所有信息正确无误的前提下才按,在此之前,系统会自动保存修改的信息。若考生在填报志愿的时候,不小心点击了“最后确认我的志愿信息”,但填报的信息并非考生的意愿,可以进行修改,但必须在确认志愿信息截止时间前(6月5日17时)。考生可凭本人身份证和书面申请到报名点进行修改。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