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中考50篇作文一字未写得零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7日 11:41   《羊城晚报》

  评卷

  广东高考评卷正紧锣密鼓进行,副省长宋海昨日视察评卷现场。宋海强调,必须严格按“科学、严格、公平、公正、客观”的标准,从评卷教师选拔、培训、上岗,到试卷的评卷、抽检、复查,严格依标准执行,保证评卷质量宽严适度、前后一致,“一把尺子量到底”,让家长和社会放心。

  宋海表示,教育部门正在考虑将高考评卷工作纳入职称评定体系,将评卷教师在高考评卷的表现作为职称评定、晋级时的参考。

  本报讯 记者夏杨、通讯员粤考宣报道:今年高考作文题目叫好声很高,考生写得如何?昨日,广东省高考语文科评卷组组长柯汉琳教授透露,从目前已评的5万份考卷看,整体得分较高,出现了四五篇满分作文,但也有50篇作文一字未写,得了零分!

  同篇作文差6分要重评

  柯汉琳说,截至昨天,语文试卷评卷已完成10%,大概再有八九天就能评完。参与评卷的近4000名教师中,约1400人参与语文阅卷,各科中最多。今年评卷很严格,每篇作文都有两位教师背对背评卷,如得分相差

  未超6分,就取平均数为得分;如分差超过6分,将由题组长、科组长等集中来三评甚至四评,直到达到要求。

  网上流传,说高考改卷每篇作文十几秒就完成了。柯汉琳说,并非如此。每篇作文两个人评,每人都要1分多钟,“对一个合格的评卷老师,一分多钟足以客观、理性进行评判”。

  作文整体得分并不低

  柯汉琳说,作文题“常识”较易抓到题眼,不易偏题,总体得分不低。但由于题目中有提示,考生作文选材、内容等相似度高,区分度不太明显。今年已出现四五篇满分作文,也有50个考生因作文空白得零分。满分作文也并非毫无缺点,阅卷老师一致赞赏的还没有,毕竟考生短时间内构思出一篇无可指责的文章很难。

  满分作文目前都是议论文,考生写记叙文技巧还不够稔熟,记叙事情并表达看法有困难。今年作文套题现象不多,明显套写的作文还没发现。

  科学实例作文最吃香

  满分作文什么样?柯汉琳说,有学生运用科学例子来论证,随着社会进步,旧的常识不断被推翻,论述得很精彩。“材料不一定是最新的,但分析要到位”。有个考生把伽利略“两个铁球同时落地”的科学故事作论据,对亚里士多德提出后人们深信了2000年的常识被推翻这一事件进行议论,得了满分。

  也有考生写得很差。柯汉琳说,有的考生概念理解出了偏差,将“常识”和“观点”搞混了。李四光找到石油以前,“中国没有石油”是一种观点,后被李四光用行动推翻了。考生将“常识”理解为“观点”,很不妥。

  还没发现学生写诗歌

  从目前改卷情况看,没有发现写诗歌的。“我们不鼓励作文写诗歌,高考作文要求写文章,诗和文历来有区别。”柯汉琳说,毕竟题中没有排除诗歌,如考生写了诗歌,评卷时也不会少给分。目前还没有制定出针对诗歌的评卷细则,如评卷中出现诗歌,会着手探讨研究评分办法。

  语言应用题得分不高

  语文科其它题目得分如何?柯汉琳说,阅读理解题整体得分不高,很多考生理解有偏差。由于语文灵活性较大,考生思考方向常与参考答案相悖,不过,评卷教师会根据考生作答情况,参照补充细则打分,如回答完全且有理有据,仍会得到满分。

  今年语言应用题中还出现了图表题,这种题型很新,要求考生分析图表并通过归纳转化为文字来表述,可能考生准备不足,失分不少。

  释疑:

  化学得分不低

  物理得分不高

  今年许多选考化学的考生感觉该科题目难度较大,众多家长担心造成因选考科目不同出现不公平。昨日化学评卷组组长陈红雨说,家长不必担心,从目前评卷情况看,化学科得分高于去年。

  陈红雨说,目前化学科评卷已完成20%,从评卷情况看,主观题得分和去年差不多,客观题得分比去年高,两项加起来,化学得分肯定比去年高。今年化学题设计直来直去,看上去较难,但没有陷阱,得分较容易。确实有两个题目比较难,但每道题都有得满分的。

  与化学科情况相反,考后很多考生感觉物理科容易,但物理评卷组组长熊建文说,已评卷1万多份,分数与去年持平,并没出现家长们预料的分数偏高现象。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广州 中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