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受高考作文影响 上海中考生突击准备材料作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8日 11:43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再过两天2009年中考就将举行,9.2万考生即将走入考场,这两天考生已经进入了备考的最后冲刺阶段。刚刚结束的高考作文阅卷,引起沸沸扬扬的讨论,不少中考考生受高考作文影响,突击准备起了材料作文。本报记者 刘晶晶

  【考生】

  突击准备材料作文

  今年高考作文出人意料地出现了材料作文题,让不少高考考生猝不及防。即将参加中考的考生也开始未雨绸缪,有针对性地准备起了材料作文。

  “与高考一样,近3年来上海的中考作文都是命题作文,今年说不定也杀出个材料作文呢。”玉华中学一位初三考生表示,外地不少城市上周已经结束中考,出现材料作文的概率也挺高。“最近我们同学们都开始有意识地关注一些当下热点话题,还有课文拓展阅读里面的一些材料,做些准备总归好的,不要到时候写不出来东西。”

  一些初三语文老师也表示,随着近几年命题作文数量的增多,作文题“撞车”、学生套题的概率提高,要避免撞车、套题,“材料(话题)+题目”的形式是个突破口。向明初中一位老师告诉记者,二期课改教材中有不少写作任务都是以话题作文和材料作文的形式出现,而2009届的初中毕业生又是二期课改全面推行后的第一届,这给今年中考出现不同以往的命题形式带来了条件。

  提醒:书写干净也很重要

  据悉,今年中考作文的评分从原本的60分加4分写字分变成了60分,写字分包含在了60分之内。专家提醒考生,除了作文的“硬件”像构思、立意、用词之外,“软件”上也要注意。这个软件就是指书写。高考作文阅卷刚刚结束,今年又没有满分作文出现,败就败在错别字手上。专家表示,虽然中考作文评分不像高考作文如此严格,错几字就要扣分,但书写还是会影响阅卷老师的评分。

  【考点】

  遮阳窗帘也要检查

  双休日期间开考,使得交通不成为障碍,而这两天闷热的天气,则成为关注热点。不少考场在做准备工作时,除了按照要求做好甲流防疫外,就是想方设法降温避暑,缓解闷热。甚至连窗帘的遮阳效果也被考虑进去。

  在本市浦东、徐汇、黄浦、卢湾等部分区县,一些学校提前开始检查各个教室的硬件设施,发现有问题的,可以提前维修更换。每间教室的电灯照明效果是否完好,电风扇有没有坏,风扇转动时有没有噪音,甚至朝南面教室窗帘的遮阳效果如何,哪怕是再小的细节,也都要求查看到位。

  据悉,监考老师近几日也将陆续进行培训。一般每个考场将安排一位经验丰富的教师和一位年轻教师搭配,男女教师搭配,方便处理考试期间男生、女生去卫生间等突发情况发生。本周五,一些考点还将进行模拟监考测试,为考试做好一切准备。

  提醒:忘带证件可先入场

  今年高考严格采取双证没带不能进考场的规定,这在中考中不会采用。考生若忘记带证件,不要紧张,可以在监考老师的允许下先进入考场,再由家长回去拿准考证。但考试院还是提醒考生,为了不影响考试情绪,还是注意检查好必要的各种考试用品,尤其是身份证和准考证双证,可以放在一个口袋里,避免遗忘。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上海 中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